数百求职者被骗“高价集训” 花2万多后“高薪梦”碎 职场达人-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50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职场达人

数百求职者被骗“高价集训” 花2万多后“高薪梦”碎

2016-10-3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当赵楚(化名)走进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公司”时,眼前的布局让她感到困惑,说好的招聘网络运营岗位,却变成了“高价培训”。

  赵楚的遭遇并非孤例。连日来,来自北京和重庆地区的近百名IT行业求职者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一家总公司位于北京的招聘单位以“不符合招聘条件”为由,要求应聘者参加培训机构的“集训”,并向应聘者许下“集训”结束后可获得高薪岗位的承诺,但最终高薪岗位却难以兑现。

  不仅北京和重庆,包括西安、成都、上海和苏州在内的全国各地,均有IT行业的求职者反映遭遇此类求职“陷阱”。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招聘企业与培训机构、借贷平台联手,企业诱骗应聘者自掏腰包参与集训,培训机构赚取高额“集训费”,借贷平台以“集训费”放贷收利息。

  一出由企业、培训机构、借贷平台环环相扣、紧密结合的“招聘陷阱”,由此上演。

  设局

  招聘企业“画大饼”诱骗应聘者参与“集训”

  故事,由一则招聘启事而起。

  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应聘者,在接受了用人单位面试后,被以“工作能力不匹配”为由,转手倒给了培训机构,并被迫支付高额培训费。

  赵楚回忆,7月底,自己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家名为卓新智趣(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第二分公司招聘“网络运营”岗位。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则招聘信息显示,“网络运营”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但不限专业和工作年限,仅要求“学习能力强,会使用常见软件”。此外,在“福利待遇”上,该岗位提供五险一金、包住、周末双休、年底双薪、房补、饭补、交通补助和加班补助等福利,薪资为3000-5000元。

  几乎没有门槛限制,且薪资和福利待遇俱佳,这让赵楚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投递简历后,赵楚很快收到了面试通知。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告诉她,因为她的能力还达不到任职要求,所以要参加一家培训机构开设的为期3个月的“集训”,并承诺集训后将获得当初公司招聘时那个月薪4000元以上的职位。

  但赵楚拿到的《集训协议》中注明,集训要收取18240元费用,此外,她还需要支付与培训机构签署的《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里的4560元费用,共计22800元。

  这笔钱,对正在找工作的赵楚来说,不是小数目。

  随后,面试官劝说赵楚称,“考虑到她的经济情况”,让赵楚像其他应聘者一样,在一家叫做“课栈网”的借贷平台上办理了为期两年的分期贷款。

  赵楚回忆,面试那天下午,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面试官都在跟他们“画大饼”,告诉他们转正后的薪资完全不用担心还贷款事宜。其间,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帮她拿好了《集训协议》和《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两份合同,告诉她只要签字就行,并索要了她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帮她办理了贷款。

  和赵楚遭遇类似的应聘者不在少数,仅和赵楚进入同一家公司参加“集训”的就有超过100人。与此同时,在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地,也有多名应聘者爆料称,自己求职过程中遭遇以招聘为名、转手被卖给高价培训机构的“求职陷阱”。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