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教孩子大的让小的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9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要不要教孩子大的让小的

2017-02-23 14:04 | 来源: 江南时报

  对于读一年级的多数小朋友而言,如果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相处,已经完全都不是问题,即便是有冲突,他们还是可以自己解决;但是要是让他们和比较小的孩子玩在一起,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对孩子,那还真的是一种考验,尤其是和刚满2周岁~3周岁之间的孩子。

  上周末,女儿的两个姑妈带孩子过来玩。大姑妈家两个儿子:一个大我女儿2岁,一个小我女儿3岁;小姑妈家的女儿2周岁多(年龄最小),小我女儿4岁。女儿和大她2岁的表哥相处,气氛一向甚为融洽。但是要和比自己小的表妹相处,女儿还真的是有点招架不住了。

  妹妹,怎么什么都抢我的?

  一涵:姑姑,妹妹又抢我的毛毛鞋了!

  涵小姑妈:没事,你是姐姐,就让给妹妹穿吧。

  一涵:(委屈)不要,刚我穿拖鞋时,她就拿走我的拖鞋;现在我穿毛毛鞋,她又拿我的毛毛鞋!

  涵小姑妈:小宝宝都是喜欢穿大人的拖鞋,也爱穿哥哥姐姐的。你小时候也是这样的。

  一涵:(生气)我小时候的事情,我怎么会记得?

  涵小姑妈:做姐姐的,不要那么小气……

  女儿是一脸的委屈与愤怒,就跑过来找我了。一涵:麻麻,妹妹真的太讨厌了!她怎么老爱抢我的东西呀?我穿……

  其实女儿和她小姑姑在客厅的对话,我都有听到了。虽然我不太赞成女儿小姑姑的做法,不过来者便是客,这个时候,我选择的做法是——说服女儿。

  涵妈:(把女儿揽在怀里,小声地说)妹妹的行为确实会让人生气,妈妈来帮你想想办法。对了,你好像还有一双毛毛鞋,妈妈好像是放在储藏间了。

  涵妈:(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宝贝,那妈妈跟你商量一下,这次你先让着妹妹,好不好?妹妹只是来我们家做客的,我们虽然可以选择不让着,但是这样一来,妹妹就不开心,就会哭闹着要回去了,这样好像也不太好吧?妹妹他们不常来,且来的时间又很短,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的——

  一涵:(有点小激动)谁说的,妹妹他们要来两天,她们明天也还会在的。

  涵妈:嗯嗯,妈妈说错了,是两天。可两天也是很容易过的呀!这样吧,妈妈奖励你一个积分,肯定你做了一次无原则的退让,成全了妹妹,好不好?等妹妹大一点,如果妹妹再这样无理,妈妈就不会再要求你让她了,好不好?

  女儿总算勉强答应我了,虽然眼角都挂着两滴很委屈的泪水。“大的要让小的”,是父母那一辈传递给我们的理念,包括现在身边有不少的父母依然信奉的是这样的教育。但是在我看来,它真的不科学,也不尊重儿童的心理发展需求(容易对大的造成伤害,又不利于小的健全性格的培养)。

  让,确实是一种美德,但应该不是一味的纵容与相让,大的可以让小的前提是,要教育小的懂得尊重大的,不能纯粹要求大的做无原则的谦让。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