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五岁了还咬指甲怎么办?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8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孩子五岁了还咬指甲怎么办?

2017-02-22 03:59 | 来源: 新浪育儿

  蔡老师:

  您好!

  我女儿5岁,上幼儿园中班,有个顽习,我想咨询您一下。

  她的手指甲从来都是用牙齿咬掉的。我想过很多办法来纠正她这个问题。我和她讲道理,我这样告诉她,手指甲里很脏的,里面有灰尘、细菌,甚至还有病毒,如果你用牙齿咬指甲的话,这些东西就会带入口中,可能会引起你生病的。每次看见她这个行为时,我就讲一讲。孩子的行为具有反复性嘛,那我多讲几次。可是,感觉这种方法没有用。后来,我换了方法,我就表达我的感受:这么脏的指甲,感觉好恶心。她马上会停下这种行为。但是,下一次,她照旧会把指甲放到嘴巴里。有时候,我也会很生气,我会直接告诉她,看见你这样,我很生气,真讨厌的行为。后来,她每次做这种行为的时候,她就偷偷看看我,看我有没有留意,再把手放入口中,其实,我每次都有留意到,只是有时候我讲一下,有时候装作没看见。我怕我每一次提醒都是一次负强化。再后来,我每次都装没看见了。我想,生气、讲道理、发脾气种种办法都不行,那就顺其自然吧,也许我不留意这件事,她更容易“忘记”,让时间去冲淡吧。她不可能10岁、20岁还啃手指甲吧。

  这种处理方法会不会太消极了?我感觉有点无奈。

  如果说孩子的问题,很多是来自父母的影响,那我是不是要先反醒我自己。是什么导致她养成了这个习惯?我自己并没有咬指甲的习惯。会不会是我断奶的时候方法不对?我当时采取的是突然断奶法,让爷爷奶奶带着她睡了两个晚上,然后在用生姜涂抹奶头上,后来她尝一口就很辣,就不太敢吸奶了。那时她已经一岁半了,我告诉她,妈妈的奶变辣了,不能吃了。她能听懂我的话,她每次掀起我的衣服,我就提醒她,她就又放下。就这样,断了她的奶。她那时是极依恋我的奶的,每次要吃着睡觉。是不是这样的断奶法,造成了她某种方面没有满足呢?留下了心理阴影吗?还有是不是我生了二胎,我常常没有精力顾及到我的大女儿,所以她需要这样的行为自我放松。又或者,爷爷奶奶在帮忙带她时,我们初次开始在一起相处,常常有很多矛盾,甚至有激烈的争吵,这些对她产生了很多不好的影响。

  蔡老师,我女儿这样的行为到底是怎么回事?需要纠正吗?

  您的忠实粉丝:二宝妈

  二宝妈你好!

  关于咬指甲的事儿,心理学上有种说法是因为孩子心里有着隐藏的愤怒,所以用这种方式表达出来。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孩子有某种压抑的需求,用这样一个渠道表达出来,总比没有渠道好。假使强行矫正了这个行为,那么她的那种需要宣泄的情绪会另寻渠道,也许会引发比咬指甲严重得多的心理或生理问题。说到底,指甲是孩子自己的,她想咬,没有妨碍到任何人,我们为什么不能允许呢?所谓的不卫生都是借口,是大人心里对此有很多的负面看法,自己看了受不了,还担心别人会怎么看孩子,才对此产生很多焦虑情绪。

  心理咨询师李雪认为咬指甲的孩子心中的愤怒是指向父母的,当父母否定孩子的真实感受,压制其自由意志,愤怒就产生了。她介绍了一个办法:当你看到孩子咬指甲的时候,对她说,你打妈妈一下吧,借此把孩子的愤怒表达出来,孩子就不用再去咬指甲了。我不知道效果如何,你可以试试看,这个方法即使不好使,也不会伤害到孩子。

  我觉得你做的很对,不要再去干涉她,让她自由自在地咬,毫无压力地咬,让她顺畅地用这个方式把内心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如果孩子一方面忍不住要去咬指甲,同时想到妈妈会因此讨厌自己,还会因此生病肚子里生虫子,她心里该是多么煎熬多么难过啊!我们做母亲的,要让孩子感觉到:她在妈妈面前,可以做她自己,她所有的情绪、行为都是可以被接纳、被理解的。

  当孩子有了所谓的不良行为时,父母要做的不是去纠正,而是要设法了解这个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要去理解孩子内在的感受。美国有个心理学家曾说,孩子所有的行为问题,本质上都是对父母的“爱的呐喊”,借此父母看到他,能够真正地无条件地爱他。

  你试着不要去说否定她的话,更不能呵斥谩骂,孩子想做什么就让她做,别以任何借口阻挠,允许她表达自己的情绪,她要哭就让她哭,想玩什么就让她尽情地玩,允许她的个人意志得到实现。

  每天都抱抱孩子,亲亲她,抚摸她,跟她有身体上的接触,充满爱意地看着她,听她讲讲幼儿园的事情,只是倾听,不去评价。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起散步,一起做手工,做游戏,和她拍巴掌玩,教孩子翻绳,让孩子的手忙碌起来。

  让孩子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你和她在一起,你关心她,理解她,你爱她。

  你试着做几天,看看孩子的状态是否有改变。

  你自己的状态最重要,你处于平和的温暖的充满爱的状态中,才会有心力去看到孩子,爱孩子。每天给自己留点时间,锻炼身体,看看喜欢的书,找让自己放松的感觉好的事情做。

  衷心祝福!

  真妮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