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这些食物不能吃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86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小儿咳嗽这些食物不能吃

2017-02-22 03:58 | 来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病中的一个常见病。遇此情况,家长除遵医嘱给小儿服药治疗外,还需注意一些饮食禁忌。

  忌食寒凉食物 古人有“形寒饮冷则伤于肺”的说法,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忌食肥甘厚味 肥甘厚味指的是油腻、甜味的精细食品,如蛋糕、油炸食品等。中医认为小儿咳嗽大多为肺热引起,多吃肥甘厚味可以使宝宝体内产生内热,加重咳嗽的症状,而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

  忌食甜酸食物 中医认为,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当小儿咳嗽症状严重时,一些有益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

  忌食鱼腥虾蟹 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会加重病情,因为鱼虾蟹等海产的腥味会刺激呼吸道,且鱼虾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容易导致一些宝宝蛋白质过敏。

  忌食补品 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儿咳嗽难愈是因为体质弱,因此给宝宝进食补品希望能提高抵抗力,实际上,小儿咳嗽未愈应忌食补品,因为很多补品营养含量高,宝宝的脾胃无法消化,反而会加重病症。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