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春捂”是旧思想 还是真科学?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2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给宝宝“春捂”是旧思想 还是真科学?

2017-02-16 | 来源: 新浪育儿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刚刚立春没几天,冷空气又卷土重来,叫人措手不及!不少妈妈都会注意给孩子防寒保暖。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1、大人孩子都要“捂”

  “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

  1)抵御风寒:春季万物复苏,人体也一样,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如果过早脱掉棉衣,冷风会长驱直入,使人感到寒冷。

  2)适应季节变化:初春时节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光顾,忽冷忽热,人体无法抵御冷暖变化,可能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3)抵抗春季病:春季病菌大量繁殖,乘虚侵袭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2、春捂尺度:过犹不及

  妈妈们要注意,我们所说的“春捂”并不是要从头包到脚,不“捂”不行,“捂”过头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春捂”强调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

  3、春捂就该捂这些部位

  早春时节,有些人常早早地换上春装,把衣裤鞋袜穿得过于单薄。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尤其是裸露的膝关节,不知不觉间会感到酸胀不适,关节僵直等,从而引发关节炎。

  因此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这一点大人孩子都应该遵循),春天防寒要注意好两头,照顾好头颈和双脚。而年幼的孩子还应注意腹部,背部和手部的保暖,就不必担心着凉了。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