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白天尿频 多因精神因素引起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127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儿童白天尿频 多因精神因素引起

2017-01-20 | 来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儿童白天尿频综合征,又称儿童特异性日间尿频、儿童精神性日间尿频、单纯性日间尿频。症状只在白天出现,晚上入睡后消失。多见于3-8岁的孩子,春季和冬季多发,一般病程数天至数月,平均3个月会突然自愈。

  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尿裤子,很小的时候就每10-20分钟要求孩子排尿一次;还有可能孩子刚刚上幼儿园,对环境不适应;或孩子刚刚上小学,面对考试形成压力等。总而言之,儿童白天尿频综合征没有器质性的病变,都是由精神因素造成的,父母切勿打骂孩子,以免加重症状。

  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首先,需要家长配合,进行纠正行为的排尿训练。建议孩子3岁以前不要强迫其定时排尿;当孩子出现尿频症状时,不要因尿湿裤子过多责备;对于刚刚上幼儿园或小学的孩子,应该找出他们的压力源,家长和老师一起适当调整,使其去学校时处于放松状态。症状明显的时候,父母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陪他玩他喜欢的玩具、听音乐等,慢慢引导其延长去厕所的时间。

  儿童白天尿频综合征,一般通过行为矫正能慢慢缓解直至痊愈,不建议一开始就吃药。平日生活中,可给孩子吃一些健脾补肾的食品,如莲子、百合、黑芝麻、核桃仁等,如果通过这些针对性的方法仍改善不了症状,可以到医院咨询,适当采用一些药物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吴淑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