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冀连梅:要对药品心存敬畏 能不用就不用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74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药师冀连梅:要对药品心存敬畏 能不用就不用

2016-12-02 | 来源: 新浪育儿

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药师冀连梅

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药师冀连梅

  宝宝用药,家长常犯哪些错误?家中需要储备哪些常用药?宝宝用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新浪育儿专访药剂师冀连梅。

  核心内容:药师冀连梅表示很多人常常会滥用抗生素或者没看清药品的成分重复用药。我们对用药要心存敬畏,知道它是药品,那么是药三分毒。能不用药就不用药;能少用药的时候,就不多用药;宁口服不注射。

  新浪育儿:儿童用药方面父母经常会犯哪些错误?

  冀连梅:1)滥用抗生素。 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用药养医,这个医疗体制运行到现在,我们也都发现它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国家在慢慢转变说不要用药养医了,我们要做药品的零差价,那这是我们意识到这个有问题。但是意识到这个有问题之前我们已经走过了50年,所以在这个50年期间我们的用药错误太多了。我曾经写过一个儿童用药最容易犯的错误,我最主要列的十条,简单跟大家介绍,比如抗生素我们会滥用,我们滥用它的时候我们以为它是消炎药,但它实际上不是消炎药,它是杀细菌类的药物,只有细菌感染的时候我们才会用到抗生素。

  2)重复用药。那还有一类我们常犯的错误,很多药你看到的是它是商品名,不是里面的成分名,当你看到成分名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里面每一种药可能有好多种成分,那家长往往是看着商品名不同,就以为这个药不同,然后很容易就把相同成分的药给吃重了,所以常见的就是重复用药错误。

  新浪育儿:宝宝家庭常用药储备需要有哪些?

  冀连梅:这个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60%左右的人,生病之后第一时间不是去医院,而是到药店里面,或者是到自己的家庭药箱里面找一些药。我们把这种行为叫做自我药疗。自我药疗的这些药,它不是处方药,一定是非处方药。这就说明药店的那些药其实是有两类的,一类需要医生开处方,你拿着处方去买的,那另外一类就是不需要处方的非处方药。为什么要把它归为非处方药呢?因为它在临床使用时间长,安全性相对来说要好一些,这一类的非处方药我们一般也就用个两三天,如果三天以后还不好,还是得去医院。所以这一类家庭常备的非处方药,我通常会推荐大家首选退烧药,因为孩子发烧发热这种情况最容易出现,发烧药在全球范围内普遍使用的,一个是对乙氨基酚,一个叫布洛芬。

  除了发烧,孩子经常出现的就是拉肚子,腹泻这些的症状。腹泻我们经常说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细菌感染造成的,还可能是牛奶蛋白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或者是糖不耐受。那各种各样的原因都可能导致拉肚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我们第一时间其实是要防止脱水,那防止脱水一个最好的药物实际上就是及时给予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在药店里能够买到,选择三代配方就好。如果长期拉肚子,超过三四天还不好,我们就要针对病因,就是我刚才说的是细菌还是病毒,还是牛奶蛋白过敏,还是糖不耐受,找医生去判断一下,再进行治疗。

  新浪育儿:口服补液盐有使用的年龄限制吗?多大的孩子可以使用?

  冀连梅:口服补液盐的主要成分是钠离子,钾离子,锂离子,然后再加上水分,它的配合我们叫它三代配方,是低渗的配方,它不区分成人和儿童。但是在国外你可能看到它区分,那是因为国外把这一类的液体做成不同的口味,可能有些孩子喜欢吃草莓味的,他就做成草莓味的,或者做成橙汁味的。也有的会把口服补液盐冻成冰棒的形式让孩子吃。其目的就是在第一时间把这些液体补充进去。

  新浪育儿:小婴儿也可以使用口服补液盐,没有年龄的限制?

  冀连梅:没有年龄的限制,但是有量的限制,通常是按照体重来算量的。

  新浪育儿:关于儿童用药方面,是否有一些准则可以给我们父母参考?

  冀连梅:长期以来我们医药体制是用药养医,导致我们形成一个错误的认识,过度的去依赖药品,大家太迷信药物了,导致我们用了太多不该用的药,所以我对家长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对用药要心存敬畏,知道它是药品,那么是药三分毒的,所以用药的原则就是说能不用药就不用药,因为孩子的好多病是可以自愈的,我们叫它自限性疾病,大概有60%左右都是自限性疾病,感冒就是这一类的。然后能少用药的时候,就不多用药。比如说他只有发烧的症状,那我们就选单一的含有对乙氨基酚这个成分的退烧药,而不选既含有对乙氨基酚,又含止咳成份,又含化痰成份的那种药,感冒止咳类的,就不要选一些多成份的,所以说能不用药不用药,能少用药就不多用药。

  还有一点,宁口服不注射,我们国家是输液滥用的大国,因此我们也打了好多不该打的针,所以从我们做父母这一代起,就尽量的避免给孩子用一些不必要的针,能用口服药的,咱就不要用注射。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