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喝拉睡 看幼儿身体状况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71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从吃喝拉睡 看幼儿身体状况

2016-11-29 | 来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一般来说,孩子出生之后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六个月以内是比较少患病的,但六个月之后,生病的几率大大增加。父母作为和宝宝接触最多的人,及早发现孩子生病前的症状,对于后续的预防或者治疗是很关键的。一个人只要吃喝拉撒睡没有问题,那身体一般没多大问题,这个定律对宝宝同样适用。

  饮食异常 如果宝宝突然食欲或者食量下降有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消化性溃疡或者慢行肠炎等引起的。仔细回忆宝宝近期有没有吃过易造成消化不良的食物,如可初步排除消化不良,食欲长期不振就需到医院进行检查了。

  排便的异常 身体健康的宝宝会有规律的排便,且排出的便为软条便,如果连续几次大便干燥或拉稀,这就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大便干燥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消化不良引起积食、内热,积食内热又有可能导致发烧。拉稀有可能是吃到了不洁的食物引起的,或是消化不良引起。持续出现排便异常要及时调整饮食或及时向医生咨询。

  睡眠的异常 睡眠最能反映宝宝的身体状态,各种身体的不适有可能导致入睡困难或者睡不踏实。睡眠质量不好或者睡眠时间短,又有可能反过来加重身体的不适,如果宝宝睡眠欠佳需要及时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同样睡眠过多,醒来情绪不高、没精神,同样可能是生病前的征兆。

  湖南省儿童医院 谌顺丽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