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真棒”会变成孩子的魔咒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8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宝贝你真棒”会变成孩子的魔咒

2016-11-24 | 来源: 华商报

  “宝贝,你真棒!”“孩子,你真聪明!”是中国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斯坦福心理学家C·Dweck最新的研究表明:从小被夸奖聪明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表现出强烈的与他人竞争的意识,他们害怕失败,也更容易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接受任何挑战。

  耶鲁大学数学系20岁学生王路畅的自杀事件引起了教育者们的反思:宝贝你真聪明,是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魔咒?

  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在于营造多方向、多面的环境

  心海榕心理机构首席心理咨询师于东辉:一个从小就优秀的孩子,看起来非常努力勤奋,学习也十分刻苦,然后顺利考上了某名牌大学,当看起来一切都非常美好的时候,内心却突然崩溃,做出了令人难以相信的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有一本《单向度的人》的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生命目标,都被压缩到只剩下一个叫做正确的方向时,那这个人的生存状态,就会丧失自由和创造的美好活力,而缺乏幸福感。回顾我们的教育,往往只剩下一个叫做学习的正确方向,种种玩乐,休息,个人兴趣的事情,都被贴上玩物丧志的标签。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学习能力超常,但内心却异常脆弱,也缺乏应有的自信心。人生需要丰满,培养优秀孩子和学生的秘诀,在于营造多方向、多面的环境,让其自由美好的成长。

  从小在夸声中长大的孩子就像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雨

  “宁静海教育”校长卢雪梅博士:在跟中国家长]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确实有很多爸爸妈妈经常把“宝贝,你真棒!”“孩子,你真聪明!”这样的话挂在嘴边,这些夸奖可能会让孩子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自信无比,坚信可以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但随着学校的功课越来越难,他们会开始怀疑自己。从小在夸声中长大的孩子就像是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雨,这些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他们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

  很多家长喜欢拿孩子的成绩说事,他们太在意孩子的成绩,这些都是家长本身不自信的表现,“如果你自信,何必去比较”。每一个家长都应掌握一点心理学的知识,学会用积极的暗示来影响孩子,夸奖或批评孩子的时候,做到“对事不对人”。家长应该及时肯定孩子的进步,如果孩子的成绩不如意,也不要忙着发脾气,应该努力发掘他的亮点,“儿子,我发现你做这道题时的思路还不错。”“这个形容词用得很恰当!”“你还会用拟人手法写作文呢!” 

  王文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