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患了龋齿 究竟需不需要治疗?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75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乳牙患了龋齿 究竟需不需要治疗?

2016-11-23 | 来源: 现代快报

  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的5岁组的儿童患龋齿的概率高达50%-66%。儿童乳牙发生龋齿,许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掉,没有必要进行治疗,究竟乳牙龋齿需不需要治疗?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朱顶贵表示,乳牙是要脱落而被恒牙代替的,但乳牙患龋齿还是需要治疗的,以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更大的影响。

  朱主任介绍,孩子吃的多为黏软的食物,黏稠性强,含糖量高,容易被细菌发酵产酸。而且孩子年龄小,不能很好地刷牙,食物、软垢容易滞留在牙面上,成为龋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长“小烂牙”的小朋友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过可以分具体情况来对待,如果在乳牙掉之前的一年内发生龋齿,可以考虑折中的办法,保守治疗,但是如果还有几年才掉,还是建议家长及早进行治疗。如果儿童患了龋齿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适当护理,除了局部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另外恒牙萌出时间和顺序易改变并引起日后牙列不齐、形态不佳、口腔黏膜软组织易损伤外,也可对全身的发育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严重的龋齿会直接影响到牙神经,进一步发展就是牙根发炎,这时候炎症物质可能会进入到血液循环中去。比如心脏、肾、蛛网膜都会受到影响。

  朱主任提醒,3-6岁是儿童患龋齿的高峰期,家长最好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儿童口腔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尽早关注孩子的口腔卫生。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就应该开始为他清洁牙齿了。每天最好固定一个时间,家长洗净手后,将宝宝抱在怀里,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手指缠上用温开水湿润的纱布为宝宝清洁牙齿和按摩牙龈,每天一次即可。满1周岁后,就可以用牙刷为宝宝刷牙了。孩子3岁以后,宝宝可以开始用牙膏预防龋齿,另外每次刷牙谨记至少需要3分钟。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