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只吃水果致严重孕吐 孕期饮食注意啥 辣妈俱乐部-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96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辣妈俱乐部

孕妇只吃水果致严重孕吐 孕期饮食注意啥

2017-02-23 14:09 | 来源: 红网

邹女士没想到,吃水果也能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邹女士没想到,吃水果也能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一般人在怀孕初期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早孕反应,如食欲不振、厌恶油腻、恶心呕吐等症状,多数孕妇早孕症状一两周过后就开始减轻甚至消失,而长沙的刚怀二胎的邹女士近期却出现反复的严重呕吐症状,整个人都因此变得极其虚弱,直到住了院才逐渐好转。原来,邹女士怀孕后一直只吃水果,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进而引发了这一症状。

  邹女士表示,此前医生建议孕早期要清淡饮食,多吃点稀饭,但自己一闻到味就要吐,吃了后也是吐到出血,只有吃水果,胃才不火烧火燎地难受,因此自己一直都选择吃水果,结果没想到竟然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像邹女士这般剧烈呕吐的现象并不多见,针对如何治疗妊娠呕吐,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黄雪琦介绍:目前妊娠呕吐医学上没有明确的原因,而一般轻度的妊娠呕吐不需要治疗,孕妇努力克服即可,只有中、重度呕吐的孕妇才会通过药物去控制。要想有效治疗妊娠呕吐,一是需要孕妇自己树立坚定的克服不适的决心,即使呕吐也坚持吃东西;二是适当改变饮食习惯,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含有碱性的食物,如馒头、海带等,少吃甜食、冷的瓜果和其他酸性食物,以免增加胃酸;三是配合医生治疗,但不能太过于依赖用药。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黄雪琦介绍:个人的营养状况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具有重要关系,母体是胎儿获取营养的来源,妊娠期孕妇的营养状况直接或间接关系着孕妇自身及胎儿的健康。为促进良好的妊娠结局,孕妇在孕期饮食应做到一下几点:

  1、孕早期多食用易消化清淡的食物

  在孕6周左右出现妊娠反应,故因多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如蛋汤、肉汤、稀饭,少量多餐,不宜多食用油炸、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多食用营养丰富的鱼、动物肝脏等。

  2、注意补充叶酸

  孕前三个月要注意补充适量叶酸,能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3、孕中期注意补充蛋白质、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孕妇每天注意平衡营养物质配比,多食瘦肉、牛奶、蛋黄、动物肝脏等食物,以面包、面粉、大米等为主食,辅助以玉米、麦片、水果等。

  4、孕晚期饮食注意食物质量,营养全面

  注意钙铁补充,可多食肉、奶、蛋、豆腐、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可配合食用水果蔬菜,避免大量增加热量摄入,以免产生巨大儿引起难产。

  孕妇孕期饮食营养干预需要孕妇本人、家属、医务人员等多层面共同参与,孕妇及家属要多学习孕期饮食营养健康课程,养成健康饮食理念,减少妊娠并发症的发生。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黄寒梅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