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真是贵人语迟? 辣妈俱乐部-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6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辣妈俱乐部

孩子说话晚真是贵人语迟?

2016-12-19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郝孟佳)28日,婴幼儿言语发展迟缓公益讲座在京举办。美国PECS专业认证治疗师、香港协康会语言发展迟缓训练认证治疗师滕燕表示,家长应重视孩子沟通能力的发展,警惕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发育迟缓。

  滕燕认为,幼儿是用五官(听、摸、尝、闻、看)开始对世界有所了解,他们通过玩和对周围的人、事、物的观察学习如何沟通。良好的语言发展条件包括正常的听觉、正常的发音系统、正常的智力、适当的环境刺激、稳定的情绪及专注力、眼目接触、模仿能力和沟通意愿。

  而根据新华医院发表在《中国儿童保健杂志》上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3-6岁儿童的言语障碍发病率至少在4%-6%之间。根据预估,未来几年内中国言语障碍儿童的数量或将倍增,这些言语发展障碍的儿童,包括自闭症、智力障碍、听力障碍、单纯的言语发展障碍等等各种状况,与环境与遗传因素相关,但具体病因仍不明。

  虽然每100个孩子中就有4-6个存在言语障碍的可能,但如此高的发病率却没有引起家长们应有的重视,以为孩子到了年纪不开口说话仅仅是“贵人语迟”的家长大有人在。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早干预,早治疗,这是值得家长们引起警惕的问题。

  滕燕介绍,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对声音没有太多反应,与别人眼神接触较少,2岁时还不能说任何词语,3岁还不能运用简单的句子等都是语言发展迟缓的表现。

  出现语言发展迟缓的症状怎么办?滕燕说,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发展条件,第一,把说话当成一件愉快的事,与孩子一同分享。第二,将孩子的肢体表达和音调译成适当的口语,即使孩子仍未以语言沟通,仍要坚持对他说话。第三,跟孩子谈论即刻的环境和行动。第四,用正确的语法、简单的句子和较为慢的语速说话。第五,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力集中,并且尽量与孩子同视线,使孩子能看见和听见。第六,选择可帮助孩子语言发展的玩具。第七,尽可能欣赏和赞美孩子每阶段的成就。

  美国RDI认证咨询顾问、言语发展迟缓儿童评估专家、口部肌肉运动和构音治疗专家边琼霞介绍了如何提高孩子的口技能力和构音能力,也针对孩子在生长发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