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预测题:解释矛盾型 考试直通车-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523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考试直通车

2017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预测题:解释矛盾型

2016-11-02 | 来源: 人民网

  1. 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完成某个项目的模式(简称PPP)能够使政府获得资金,也可以让社会资本进入电力、铁路等公用事业领域。这种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是政府违约或投资人违约而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在以往的PPP项目中,政府违约不是小概率事件。尽管地方政府违约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投资人还是一如既往积极地投资于PPP项目。

  如果以下哪一项陈述为真,能够最好地解释上述看似矛盾的现象?( )

  A. 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新城镇化建设的推进,PPP模式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

  B. PPP模式比较复杂,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和PPP专业能力都不如投资人

  C. 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80个重要的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以PPP等方式参与建设和运营

  D. 为防止地方政府违约带来的经济损失,投资人设法将其他方面的利益转移到自己的企业

  【京佳解析】D 解释矛盾型。题目中看似矛盾的现象:尽管地方政府违约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投资人还是一如既往积极地投资于PPP项目。AC项是说PPP模式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但不能解释题干矛盾;B项属于无关项;D项说明投资人能够通过将其他方面的利益转移到自己的企业来防止地方政府违约带来的经济损失,即在政府违约的情况下投资人的利益依然能够得到相应保证,合理地解释了题干矛盾。故选D。

  2. 调查报告中写道:调查表明65%的带眼镜的用户喜欢树脂镜框,35%的用户喜欢金属镜框。同时报告中还写道“还有10%的用户说他们两者都不喜欢”。

  以下哪项最合理的解释了调查报告中的表面性矛盾?( )

  A. 某些用户观点发生了变化

  B. 调查的用户总数超过100

  C. 喜欢金属镜框的用户都包括在65%的喜欢树脂镜框的用户中

  D. 某些用户两种镜框都喜欢

  【京佳解析】D 解释矛盾型。报告中的矛盾在于:65%喜欢树脂镜框+35%喜欢金属镜框+10%两者都不喜欢>100%。D项指出某些用户两种镜框都喜欢,即喜欢两种不同材料眼镜框的用户之间存在交叉,那么只要有10%的用户是两种镜框都喜欢,题干现象将是合理的。AB项属于无关项,不能解释;C项,喜欢金属镜框的用户都包括在65%的喜欢树脂镜框的用户中,那么此时总的人数将是65%+10%,小于100%,不能解释矛盾。故选D。

  3. 上海一家知名饭店,最近将一道菜的单价从过去的28元提高到58元,生意仍然非常好,然而,在提价后的一个月内,几个服务员却陆续辞职了。

  以下哪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 )

  A. 由于提高菜价,该店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

  B. 菜价的提高并不能解决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利润问题,店主只好降低员工薪酬

  C. 尽管提价了,该店这道菜仍然比其他店卖得便宜

  D. 由于提价带来利润增加,店主增加了服务员的薪酬

  【京佳解析】B 解释现象型。题干现象:饭店将菜价提高后生意非常好,但是提价后的一个月几个服务员却辞职了。要对题干现象进行解释就要找出服务员辞职的原因。AC项是无关项;B项指出菜价的提高并不能解决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利润问题,店主只好降低员工薪酬,员工的薪酬被降低了,员工辞职就很好解释了;D项,增加了服务员的薪酬不可能是服务员辞职的原因。故选B。

  4. 某24小时营业的连锁便利店,谨慎起见,在开业前,针对家庭主妇做了周密的市场调研,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家庭妇女并不看好这一业态。但事实上,连锁便利店开业后,生意一直还不错。

  以下如果为真,哪项最能解释上述貌似矛盾的现象?( )

  A. 调查对象不准确,便利店的主要客户群体是贪图方便的年轻上班族,他们看重购物的便利性

  B. 家庭主妇改变了原先从超市一次性大量购物的习惯

  C. 接受调查的样本还不够多

  D. 连锁便利店销量虽然小,但售价贵,所以效益不错

  【京佳解析】A 解释矛盾型。题干的矛盾现象为:开业前针对家庭妇女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家庭妇女并不看好该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但是开业后生意却一直不错。A项指出调查对象不准确,便利店的主要客户群体是贪图方便的年轻上班族,他们看重购物的便利性,合理的解释了题干的矛盾。BC项的解释均比较牵强,不如A项合理。D项,“生意一直不错”说明销量也是不错的,D项不能解释。故选A。

  5. 通常来说,某件商品的价格提高了,那么它的销售量就会相应减少,除非商品的质量有所提高。然而,葡萄酒却不一样,一家特定生产商生产的葡萄酒的价格提高了,通常会导致其销售量也相应提高,哪怕葡萄酒本身没有任何的改变。以下哪项为真,最能解释上述论述中的矛盾之处?( )

  A. 许多消费者都是根据杂志或报纸上的评论来选购葡萄酒的

  B. 消费者在商店中选购葡萄酒时,倾向于根据葡萄酒的价格来评估其质量

  C. 葡萄酒零售商和生产商一般会采用价格折扣来促进某一葡萄酒品种的销售量

  D. 通常葡萄酒的固定消费群对于自己喜欢什么品种的葡萄酒都有自己的主见

  【京佳解析】B 解释矛盾型。题目的矛盾在于:除非商品的质量有所提高,否则当商品价格提高时其销量会减少;但是葡萄酒价格提高时通常其销量也会提高,哪怕酒本身没有任何变化。B项指出消费者通常是根据葡萄酒的价格来评估其质量的,即虽然葡萄酒本身没有变化但是其价格提高了,消费者就认为其质量也是提高的,因此其销量就相应增加了,合理的解释了矛盾。其他各项均属于无关项,不能解释。故选B。

  来源:京佳教育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