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压线咋报考 听专家支招 考试直通车-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43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考试直通车

高考成绩压线咋报考 听专家支招

2016-04-29 | 来源: 长春晚报

每年公布高考录取分数线的时候,总会有一群考生陷入喜忧参半的尴尬境地,因为他们的高考成绩,刚好搭一本线或者二本线。高兴的是,上线了,多了很多大学可报考;郁闷的是,刚搭上线的考生,好的学校不敢报,报个一般的还觉得白瞎分数,报不好就容易滑落到第二批次。压线考生如何报考,真的是让人非常挠头。

以2015年吉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为例,重点本科(第一批)文科分数线543分,理科分数线525分;普通本科(第二批)文科分数线433分,理科分数线405分。有很多考生,成绩就在分数线上0分-10分左右,压着分数线的境地让人进退两难。针对这种现象,记者联系到本报特约高考报考指导专家文涛老师。文老师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是这种情况,对于压线考生,他建议成绩是一本压线的,全力冲击211工程院校;成绩是二本压线的,走偏找好学校。

A 一本压线

针对成绩是一本压线的考生,文涛老师认为,根据两种不同情况,考生可有自己的选择:一是全力冲刺211工程院校;二是选择二本院校中的优势专业。以2015年吉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为例,重点本科(第一批)理科分数线525分,考生张同学就以528分的成绩考入了东北林业大学,田同学以527分的成绩考入了云南大学,这两所大学均属于211工程院校。

重院校 踩线冲进211

文涛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考生成绩在一本线的,如果考生对专业要求不是非常严格,那么就建议全力以赴冲击211工程院校,并且选择服从调剂。“211工程院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都是更高一筹的,同时从目前来看,211工程院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来说更具有竞争力,很多时候大学还是求职的一个‘敲门砖’。同时,211工程院校的同学申请出国留学,也更有优势。”文涛老师说。

重专业 选择二本优势专业

不过,压线考生报考211工程院校,建议选择服从调剂,那么考生就有可能被调剂到自己不是很喜欢的专业。因此,如果考生对专业有非常明确的目标,那么就建议考生在二本院校中选择有优势、符合自己目标的院校、专业。

B 二本压线

对于成绩刚上本科线的同学来说,走偏、走远是文涛老师给大家的建议。

走偏 好大学仍有机会

所谓走偏,指的是报考西南、西北等地区的院校。文涛老师举例说,“比如李同学,2015年考成绩406分,超本科线1分,考入了新疆石河子大学,这可是211工程院校;于同学2015年高考成绩409分,考入兰州理工大学(小211工程院校);艾同学2015年高考成绩407分,考入兰州交通大学,都是非常不错的学校。”

走远 距离不是问题

对于考生家长来说,高考报考的时候都比较愿意选择省内的大学,一方面是大家比较熟悉,一方面是考生离家会比较近。不过,对于压线考生来说,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报考外省市的大学,更有可能被好学校录取。

文老师说,其实目前也有很多民办本科院校很不错,二本压线考生不妨也考虑一下民办本科院校。

(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