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这些学生企业年营业额超6600万元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80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创业故事:这些学生企业年营业额超6600万元

2017-02-2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天上飞的无人机、水里游的机器鱼、地上跑的可折叠新型汽车……在南京工程学院日前举办的首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上,16个学院(中心)晒出的116项科技创新创业成果、72篇科技创新论文和72件专利,让参观的人过足了眼瘾。

  这些成果展出的背后,凝聚着南京工程学院近10年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近年来,学校构建了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平台为支撑、以创新创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的教育体系,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2016年,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厂”入驻企业营业额就实现产值6640.3万元。

  让“一念之想”落地生根

  一次实践课,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四女生陶红发现,市面上有很多点钞机,但是专门用来点硬币的机器却从没见过,于是她萌发出想要设计一种专门可以对硬币进行整理分类的机器。

  陶红的想法得到了学院王育荣老师的充分肯定。这位曾先后指导150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竞赛奖励76项的副教授一直认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细心的引导和培养,“有了想法就要大胆尝试,尽最大努力去实现”.

  历时大半年,在王育荣的指导下,陶红与其他5名同学共同设计制作的“锥筒式硬币筛分机”,能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将3000余枚不同币值的硬币全部精准筛分、清点完毕。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他们的这个“神器”免复试直接赢得了大赛一等奖。

  作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的高等工程应用型本科院校,南京工程学院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很多人和陶红一样,结合专业特长,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一一变成现实。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的李旭阳,考虑到目前城市停车难等问题,设计了一款可折叠新型汽车,通过对车身与车门的整体设计,实现车身自动伸缩,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创新作品。

  自动化学院倪银堂设计的灭火救援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动化控制,实现由机器人来自动灭火和实施救援,这项作品已被推荐参加江苏省的“挑战杯”大赛。

  为了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实践,学校建设了近5000平方米的创新学院,拥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水下机器人、智能车、空中机器人等五个专项训练中心。只要学生愿意,都有机会参与到各类创新实践项目的训练中,任何一个创意想法都能在创新学院的开阔环境中自由生长。

  同时,学校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投入近400万元专项经费,鼓励大学生动手动脑,创新实践。目前,全校学生供申请科技创新基金项目4500余项,正式批准立项3553个,直接参与的学生达2万余人。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