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学晚托班火了 选哪家,多数爸妈没主意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3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一开学晚托班火了 选哪家,多数爸妈没主意

2017-02-17 | 来源: 钱江晚报

  晚托班工作人员拿着牌子带路,孩子们背着书包排队前进。

  开学第一周,很多朝九晚五的家长重新面临棘手问题——接孩子放学。

  一周前,南京推行小学“弹性离校”,只要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孩子,由家长按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延时离校,由老师照顾,一律免费。随后,上海市教委也向公众宣布,要重启小学“晚托班”。该便民政策由此引发了全国热议。

  在暂时还没有这方面政策动静的杭州,钱报记者通过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做了一次网上随机调查,结果在600余位参与调查的爸妈中,7成放学后接孩子有困难,有21%表示,孩子放学后会上晚托班。这一令人吃惊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家长对“晚托班”的需求。而调查中也发现,很多家长对晚托班并不了解,不知道怎么选。

  “晚托班”显然成为了新学期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看似偶然,但也有其必然性。本期钱报新教育周刊,我们就来回答各位爸妈的疑问,晚托班到底啥模样?靠不靠谱?孩子们在晚托班做些啥?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一困难吗?

  某公办小学三年级,有15%的学生在上晚托班

  每天下午3点到4点

  校门口晚托班引导牌最醒目

  一开学,校门口最热闹的时间段,莫过于下午3点到4点的放学时间,尤其是小学和幼儿园。但假如你仔细看小学门口的人群,会发现有几个人显得与众不同,他们举着一块醒目的招牌,左顾右盼,接到一个孩子后,却不急着离开;等离开时,身后往往跟着四五个,甚至十几个孩子。其他家长对此习以为常:“有的爸妈下班晚,就给孩子报了晚托班。这些是晚托班的老师,来接孩子的。”

  杭州景成实验学校之前做过一次学生课外生活的调查,一到三年级学生放学后,共有70多人参加了校外托管班,“差不多占总人数的10%,这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校长曹纺平说。

  而杭州一所规模较大的晚托班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市区某公办小学仅三年级就有30人参加该晚托班,约占全年级总人数的八分之一。而且,该晚托班至少还有两个竞争对手,也面向这所学校招生,有近10名三年级学生去了那些晚托班。由此测算,这所学校的三年级学生至少15%都在读晚托班。

  昨天,还有滨江区家长向钱报记者报料,在幼儿园门口也看到了晚托班的身影——七八个戴着小红帽的孩子,同时牵着一根绳子,绳头被一位晚托班老师拽着,好像一串小灯笼,不疾不徐往外走。

  以上来自学校和晚托班的数据,再次验证了杭城晚托班的普及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城如今选择晚托班的家长有两类。

  一类是“刚需”,爸妈下班迟,家里也确实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接送孩子,又实在不放心孩子独自回家,只好依赖晚托班;

  另一类则是将晚托班当成了补习班,爸妈因为辅导孩子功课心有余而力不足,认为晚托班有老师指导,孩子之间互相督促,学习氛围比家里好。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第二类家长的人数不比第一类少,这大概是晚托班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的主要原因。

  晚托班的类型就更多了,有单纯辅导回家作业的,有提供作文、数学等学科辅导的,还有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的。

  但记者也注意到,面对琳琅满目的晚托班市场,到底该选哪一家,爸妈普遍很迷惘,因为没有靠谱的参考依据。除了考虑就近,多数爸妈只能跟风,孩子的同学去哪里,就把孩子送去哪里。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