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尽快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纳入必修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66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在省两会召开之际,民盟吉林省委员会提交建议——

应尽快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纳入必修课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省两会召开之际,民盟吉林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我省切实开展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几点建议》。

  “高中阶段是青少年人生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我国多年来因为高中阶段少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教育,导致大部分高中生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不知为谁而学习、为什么要学习,因此缺乏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更不具备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决策能力。”

  省政协委员、该建议的执笔人陈晓冬说,随着我国2017年开始新一轮高考制度的改革和推进,必然会有很多高中生及其家长会遇到来自于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一些问题。

  现状:

  高中课程中几乎没有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据陈晓冬介绍,现在高中生及其家长很多都还不知道2017年后高考模式的变化,也没有进入到准备状态,更不知该如何去做选择;各高中学校选择性课程的设计也没有做好准备,比如选课和走班教学计划的编排,教室的保障,一些热门学科教师的配备,高中生对自我发展和生涯规划的认知等都还基本为空白,在高中课程中也几乎没有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这极大地影响了高中生在学业学习上的积极性和对自己今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的认知和思考。

  “所以在2018年我省推进新的高考政策之际,在全省高中全面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既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更是对高中生人生发展的一个积极探索。”陈晓冬说。

  调研:

  全省200多所高中开展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学校不足5%

  民盟吉林省委员会曾对我省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进行调研,“目前我省的状况是:全省200多所高中,已经开展的学校不足5%,有生涯规划指导意识的高中大约能达到40%。一个非常实际的情况是,到了2018年秋季,无论是否有所准备,我省都将要按着国务院和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进入到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大潮之中。”

  东北师范大学青少年生涯教育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在电台节目中谈到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最大特点就是从2018年秋季开始,高一新生们需要自己选课,如果这些新生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擅长都不知所云,就会出现到了高三高考报考时遇到问题。比如说,会出现有一些学生在高一没有选择作为必修课的学科,到了高三报考时是所报考大学要求的必考学科。因为很多大学的不同专业都会有明确的限考要求。

  建议一:

  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应尽快纳入课表成为必修课

  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根据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纲要,在高一高二这一课程应该进入课表。”陈晓冬说。

  进课表就要有教师,那什么样的教师适合开展这一课程呢?

  陈晓冬认为,首先就是班主任。“对于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如果说教师不进行培训,马上就可以在学校开展,那就是高中的班主任。他们多年来工作在高中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对于这一课程虽然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习,但是实践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如果他们一边接受专业的培训,一边进行有效的教育实践,将会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对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指导。”

  另外她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配备专职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师也是势在必行,这一工作可以由各高中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来完成。目前这些教师在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上面还没有系统地参加过培训,但培训后他们将会是长远的和专业的指导教师。

  建议二:

  充分利用高中生的班会时间

  陈晓冬认为,在班主任层面,可以把学业规划和平时的学习管理、生涯管理通过日常指导体现出来,将这一内容纳入高中学校各班的班会,通过班会上的多种形式来渗透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和认知。

  “比如说,在班会上开展对生涯和职业的探索与认知,会对高中生的学业学习有一个积极的推动。因为职业探索就是让高中生自己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领域,发现和试探自己。比如有的高中生想做医生,通过到医院后看到的实际情况是,他觉得医生很忙碌,自己还晕血,想来想去,不选择医生了,这就是通过实践,给高中生展示各种职业的必要性。这些都是可以在班会上开展的分享活动。”

  建议三:

  各种媒体、家长学校、社区培训家长

  提高家长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是非常重要和现实的,首先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家长学校、社区培训来培训家长。比如高中生家长们在对自己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需要做哪些准备:家长应该知道高中生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试会对自我有一个兴趣和擅长方面的了解,通过另一些心理测试还可以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气质类型、学习倾向等方面的内容。

  然后还可以参考家族优势,人脉资源,这也是很重要的职业考量。“这种自我认知可以借助家族引领和老师引领来实现,以此让高中生们更有学习动力,在高考报考时不盲目选择专业,减少家庭中冲突的出现。”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