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文学博士:寒假读书 选择适合的最重要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51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吉大文学博士:寒假读书 选择适合的最重要

2017-01-13 | 来源: 长春晚报

  寒假作业中的一项“重头戏”——阅读,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的内容。记者也注意到,网络上各种书单的总结类文章有很高的阅读率,看来,家长们都准备着为孩子筛选一些适合阅读的书籍。不过,面对着良莠不齐的图书市场,各位家长们如何择优选择呢?记者采访到吉林大学文学博士彦老师,请他为大家分享如何筛选出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

  选书要花心思:适合的才最好

  彦老师说,面对鱼龙混杂的图书市场,家长们首先要擦亮眼睛。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选书,孩子自己选择的书目家长也要进行把关,避免孩子选到不合适的图书。现在很多小书摊、文具店里面的图书,还是非常杂乱。

  不要选择题材过于单一的图书,这样会造成孩子阅读的偏颇,从而在写作文的时候只能单一的效仿。这样造成作文的时候只能在遇到类似题材时才能有帮助,而除此之外,就无计可施。

  彦老师认为,读书和饮食一样,要多样化,博览群书。要通过阅读接触各种文化元素和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均衡成长。不过,玄幻类、游戏类、杀戮类、成人类、低俗类的漫画图书,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选择。

  同时,也不建议学生过度阅读网络文学,过度学习网络语言。彦老师认为,网络文学大都是碎片化的语言特征,不适合培养作文的连续表达能力;网络文学里面有很多随意的不标准的语言,对孩子的作文形成不好的影响;网络语言虽然很容易走红,但是也会转瞬即逝。

  中外书籍掌握比例

  有些家长觉得,要让孩子博览群书,古今中外名家名作都应有所了解,其实不然。彦老师觉得,在没有较好的文化背景、历史背景解读的情况下盲目阅读外国文学,这部分书籍中的文化元素很难被中国的孩子真正理解。而且外国文学作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翻译者水平良莠不齐,使得翻译过来作品的文学价值大打折扣,而且标准不一。建议家长可以在选择图书时做到中外图书比例7:3,七成的图书是中国人写的,三成图书是外国人写的。这样才能在传承中国文化的同时吸收外国文学的精髓。

  不过,如果是小学高年级以及中学生,就要开始逐步增加外国文学作品阅读。因为小学生到了五年级之后,情感越发丰富、沉浸式阅读能力越来越强,外国文学的写实能力、细节能力会给他们带来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

  家长要注意多为孩子选择文学性强的作品,而不是娱乐性强的图书。这样阅读才能对作文的提高产生直接的推动。有的家长把孩子往图书馆一放,甩手不管,孩子也读了很多书,但是没有长进。也不要练习快速阅读,读书要在求质的基础上求量。让孩子们快乐阅读,沉浸在图书的海洋里。家里要多多摆书,营造读书的氛围,要学会在家庭中培养书香之“气”。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