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学生穷游到长春 最终目的地是黑龙江抚远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51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南京一大学生穷游到长春 最终目的地是黑龙江抚远

2017-01-13 | 来源: 长春晚报

                                                                                          卢凤海在新民大街拍照留念。摄影 李成伟

  今年23岁的卢凤海是一名大四学生,即将迈出大学校园步入社会,他想让自己拥有一个难忘的寒假生活,想到外面见见世面,于是背起行囊,踏上了搭顺风车国内穷游之旅。

  卢凤海老家在贵州省毕节市,现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上学。2016年12月28日,卢凤海从南京出发,预计用15天,途经连云港、临沂、济南、天津等地,目的地是黑龙江省抚远市,长春市也是途经城市之一,粗略计算行程为2800多公里。

  感受长春城市历史文化

  12日上午,长春晚报记者在新民大街附近见到了卢凤海。

  当天上午,卢凤海步行游览了新民大街,对街路边建筑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一面写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长春新民大街”的石壁前,停下了脚步,感受着长春的历史文化的底蕴,并拍照留念。

  谈到对长春城市的印象,卢凤海首先想到了天气,长春的气温真是太冷了,如今-20℃的气温,让他有些不太适应。

  “南京冬季最冷时气温不到-10℃,不像长春这么冷的。我现在穿着登山鞋,已经冻透了,打算买一双棉鞋御寒。”卢凤海一边说一边搓着手。

  卢凤海是文科生,对地理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想到全国各地看看。2016年暑假,他曾和一位朋友骑车到了新疆游玩。

  搭车要看运气

  说起搭顺风车,卢凤海表示,从一个城市搭车去下一站,搭车不是件容易的事。卢凤海事先用纸壳做了一张提示板,上面写有“搭顺风车,南京到漠河,一路向北”的字样。说起搭车的地点,卢凤海一般会选择在公路收费站附近,在路边举牌示意,有时一等就是好久。

  为了省钱,卢凤海会选择住房费较便宜的小旅社。在出行前,在网上联系或者朋友推荐,卢凤海在连云港、济南、北京等处做过“沙发客”,由“沙发主”提供的住处休息。

  在连云港市,卢凤海曾到一位仲女士家中做客,在其家中住了一晚,仲女士夫妻俩热情地招待了卢凤海。在济南市停留的两天里,“沙发主”李先生为卢凤海提供了住处。

  把旅程细节记录珍藏

  还有三个地点,这次旅程就要结束了,预计春节前能回到家。谈到今后的计划,卢凤海表示,会先对这次旅程进行总结,剪辑制作行程中的照片和影像资料,珍藏旅程的各种细节。

  卢凤海随身带来了100多张明信片,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大学或银行盖上印章。回去后,会把这些盖有印章的明信片送给同学和朋友作为纪念。

  长春晚报记者 李子涵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