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未到 培训机构已开始抢占市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11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寒假未到 培训机构已开始抢占市场

2017-01-09 | 来源: 钱江晚报

  “孩子要不要报寒假班?作文、奥数、英语等课程都有,您可以回家考虑一下。”近日,市民陈女士到学校门口接孩子,半个小时功夫,收到了好几张培训班的传单。笔者在走访时也发现,最近各大学校门口也聚集着不少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给笔者透露,虽然寒假还没有到,但现在是抢占辅导班市场的最佳时机……

  寒假未到

  学校门口培训机构宣传忙

  “寒假报辅导班吗?我们这儿很专业的!”2016年12月30号下午两点左右,在富阳城区一所小学门口,已经放学的学生不断从学校里走出来,不少家长都在校门外等候。

  一名年轻女子手持一沓资料,她一边简单介绍辅导班情况,一边向接孩子的家长们发放资料。与此同时,还有许多不同辅导班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徘徊,并不时向等候孩子的家长介绍。“快放寒假了,辅导班也趁机来招学生了。”一名家长不一会儿就收到四五份辅导班的宣传广告。

  笔者随后也走访了几位家长,了解到来接孩子的家长们,最近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传单。“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算优秀,每次都在班里20名的样子,想趁这个寒假给他报个辅导班。”一位家长说,“每天收到的传单挺多,来介绍的工作人员又说得天花乱坠,自己分辨不了,还没有这方面的熟人,所以暂时还是观望一下,实在不行就报孩子班里同学报过的辅导班。”

  “培训机构到年底就会加重业务人员的销售任务,所以我们也只好硬着头皮来学校门口试一试。”一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是抢占辅导班市场的最好机会,所以只要学校上课,我们就会过来,不然就都被其他的培训机构抢先了。”

  价格普遍较高

  “一对一”价格最贵

  笔者随后走访了城区几所比较近的小学,发现每所学校附近都存在各式各样的辅导班。

  “不像有的家庭作坊式的辅导班没有手续,我们是正规培训机构,全部是名师任教,老师可以针对孩子具体情况分析并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其成绩。”在距离一所学校不远处的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自己的各种优势,并暗示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不同的培训机构,收费方式也不相同:有的按天计算,有的按课时计算。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的培训班费用10天1000元,几乎是行业的最低价了。而另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是按课时收费的,一节课60元。

  “几乎每个培训机构都有‘一对一’的精品辅导。这些精品辅导收费高的每课时200元以上的都有,即使是最便宜的,我所了解到的也要每课时70元。”一位家长告诉笔者,他之前给孩子在培训机构报过奥数班,“那个奥数班的老板是我认识的,但依旧给我每课时100元的费用。不过只要老师教学质量够好,家长也不在乎多付一点钱,而且在我们家长圈里,‘一对一’辅导是相当受欢迎的。”

  老师建议

  课外辅导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何平是一所小学的任课老师,她表示,寒假时间比暑假时间短,更要合理规划价格:假期不能只玩不学,也不能只学不玩,家长既不能管得过严,也不应放任不管。

  何老师指出,孩子们在经历了一个紧张的学期后,需要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如果家长大包大揽,将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不给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结果只能适得其反。相反,如果家长放任不管,孩子毕竟缺乏自制力,容易就这样浪费了时间,甚至养成不好的习惯。

  “寒假里到底要不要报辅导班,家长需要尊重孩子意见。即使要补习,也应该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不能一把抓,应该对某个科目的选择有所侧重。”何老师说,“之前我班里有个学生,在学校学习了一天,晚上还要去补习语文。这导致他其他学科成绩退步,而语文成绩也没有上去,后来那个学生对我讲,他对语文实在提不起兴趣,每天在辅导班都是熬时间。”

  何老师最后还表示,即使家长决定给孩子报辅导班了,家长也需要查看该培训机构是否有相关证件,如果对一家培训机构持怀疑态度,也可以直接与教育局联系,听一听他们的意见,或者自行在教育局的网站上查询培训机构是否具备相关教育资格。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