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学生毕业遭遇就业难 政府为促就业做了啥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97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俄罗斯大学生毕业遭遇就业难 政府为促就业做了啥

2017-01-04 | 来源: 光明日报

  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众所周知,失业是市场经济环境中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之一,而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是其中特别危险的影响因子。俄罗斯社会调查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俄罗斯失业人口比例为5.2%,也就是说,约400万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处于失业状态,而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失业人口是大学毕业生。

  1991年,俄罗斯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随之出现了劳动力市场这一概念。时至今日,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带来了劳动力市场和就业问题的改变,愈加复杂的市场关系和严峻的就业条件使得失业情况依然严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

      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近年来,总体上俄罗斯大学生就业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就业市场存在的问题包括:大学毕业生缺乏雇主所要求的工作经验;女性在找工作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劳动市场专业需求结构和高校专业结构不平衡;大学毕业生的工作适应问题。

  2015年俄罗斯联邦教育部进行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共有117万名毕业生参与了调查,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在75%左右,与2014年持平。其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为核能和技术、护士、制药、化学技术等,就业率在80%~90%。就业率最低的专业为法律和经济专业。近40%的法律毕业生和20%的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一年内仍未能找到工作。

  除了就业的毕业生外,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有两个影响毕业生就业比例的因素是生育和服兵役。其中,每年有2%~3%的女毕业生选择回家生孩子或者照顾孩子,约有10%~15%男性毕业生入伍从军。以2011年为例,高校毕业生中有58%的学生即近14.5万人找到了工作;未就业的有将近17%,约4.4万人;还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学习;近10%入伍服兵役;2%休假照顾孩子。

  2014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的高校包括:心理治疗和临床心理学院、库班信息安全学院、莫斯科国立体育文化研究院、开放法律学院、彼尔姆人文技术学院、应用能源科学学院、阿斯特拉汗音乐学院、下诺夫哥罗德音乐学院等。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就业率分别为80%和75%。可见,一些应用性更强,学校规模更小的专业性学院就业率更高。

      为什么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俄罗斯的劳动市场问题与失业率增长息息相关。其失业问题严重的群体包括青年、女性、残疾人、退伍军人等。目前,俄罗斯大学生的就业现实同样并不理想,尤其是最近几年高校招生规模增长过快,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增加。俄罗斯持有大学文凭的人数逐年上涨,大学生就业已成为俄罗斯面临的尖锐问题之一。1975年,俄罗斯联邦有280万名大学生,而到2011年,俄罗斯大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900万人,与1975年相比,大学生人数激增了3倍。现在俄罗斯25岁至29岁青年中拥有大学文凭的比例已经达43%。然而,大学生的专业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去甚远,某些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某些专业毕业生却大幅过量,使得不少毕业生在不对口的专业工作、甚至必须重新培训技能。

  除此之外,近年来俄罗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造成毕业生高峰期,而劳动力市场却进一步萎缩。据俄罗斯著名高校高等经济学院校长伊琳娜·阿巴金娜介绍,2015年高等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因为除2010年招生的五年制专家文凭毕业生外,2011年招生的五年制专家文凭学生有80%改成了四年制的本科生。这使得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总数达到了120万人,比之前增加了将近一倍。与此同时,由于经济不景气,许多小中型企业倒闭,劳动力需求量缩减了约30%。

  俄罗斯教育体系素有重视理论知识培养的传统,学生的基础素养扎实,但毕业生的实践技能往往比较欠缺。用人单位非常注重就业者的工作经历和从业经验,这恰恰又是刚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天然的弱项,故而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35岁及以上的工作人员。在俄罗斯每年100多万名的高校毕业生中,只有少数学生能够幸运地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约占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经常可以看到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或法学学位的人去当秘书,甚至去做化妆品及服装销售工作。据调查,俄罗斯雇主们对于毕业生的要求依照重要程度排序为:工作经验(86.6%)、高等教育文凭(80.4%)、拥有人脉关系(70.5%)、知识和劳动技能(60.4%)、在工作中继续学习的动机(57.4%)。

  毕业分配工作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劳动市场的复杂性和毕业生找工作技能的缺失加剧了就业难的情况。苏联解体前,俄罗斯大学生完全不用担心就业问题。苏维埃政权初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年轻专家工作安置问题由劳动介绍所统一进行。1928年苏共中央出台关于专家培养及其分配和使用的决议,开始对中等专业学校以上的毕业生实施有计划的统一分配。1929年通过的关于高校和技术院校毕业生安置工作的条例,成为年轻专家工作安排的法律基础。这种通过国家分配来安置高等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工作的做法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甚至到1998年10月,还有54%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由国家分配工作。但毕竟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在俄罗斯仍处于适应时期,教育体系还未对这一转变做好足够的准备,没有专门的应对求职的课程,许多毕业生甚至连像样的简历都不会制作。劳动市场的不可预见性、缺乏完整的关于劳动职位的信息都为找工作增加了困难。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