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少数民族丛书》首发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95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吉林少数民族丛书》首发

全省民族地区农家书屋喜获赠书

2016-12-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胡兆意 12月29日上午,在延边州安图县石门镇举行的《吉林少数民族丛书》首发式暨向全省民族地区农家书屋赠书仪式上,近千套丛书被赠送给全省民族地区农家书屋、民族学校、民族社团和民族社区。省民委主任朴松烈出席仪式,并向各单位代表赠书。延边大学的专家学者、延边州和安图县相关部门、农家书屋代表共60余人参加仪式。

  在仪式上,省民委副主任包力军出席赠书仪式并讲话。省民委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介绍了丛书的编写历程,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致辞。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主办。

  《吉林少数民族丛书》(简称《丛书》)是迄今为止我省第一套全面系统介绍吉林少数民族的专著。它的问世是我省民族学界在这一领域开拓性研究成果的展示,也为省内外读者了解吉林、关注吉林少数民族打开了一扇窗口。《丛书》通过介绍现今吉林省境内5个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向世人展示了吉林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概貌及其发展轨迹,阐述了每个少数民族文化在整个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位、作用及其重要贡献,增进各民族相互了解,提高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了我省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

  《丛书》自2005年组织筹备,历时十年付梓出版完成。《丛书》由朝鲜族、满族、蒙古族、锡伯族、回族五卷和民族风情画册组成。全书各卷的编著者分别来自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省教育学院、通化师范学院和吉林省民研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均由热爱并熟悉本民族文化的专家学者担任,并吸纳了省内很多中青年学者参与编写工作,同时邀请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在编写过程中,编著者牢牢把握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与增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与传播地域特色文化、打好民族牌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与保留民族记忆四大原则,用生动形象的笔墨,真实记述了吉林各民族的历史源流、人口变迁、社会生活、文学艺术、民族区域自治和历史人物等内容,是一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知识宣传普及读物。

  “农家书屋”工程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这次省民委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把丛书列入我省“书香吉林”工程,推动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向全省近600个民族地区农家书屋、100余个民族工作部门、100余所民族学校和100余个民族地区社区和30余个民族社团组织,赠送近千套5000余册的图书,总价值近30万元。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