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吉林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95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2017吉林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

2016-12-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加强城镇新建居住区和旧区改造(以下统称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保障和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29日,记者从吉林省教育厅了解到,2017年,要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应一律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每5000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设置6-12个班(每班按30人计)办园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

  小区配套幼儿园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

  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取得长足发展,适龄儿童入园率不断提高。但总体上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城镇适龄儿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一些地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相对薄弱,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入园难"问题、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领导下,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规划、科学布局、优先发展"的原则,切实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及管理,努力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创造条件。

  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指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居住小区或进行旧城改造时,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应当配套建设的幼儿园。

  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重要的公共教育资源,其规划建设应纳入城镇公共设施建设规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原则,保证幼儿园的规模和数量与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并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园需求。如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宜采用公办民营的办园体制。

  确保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

  同时,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应严格执行建设标准。每5000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设置6-12个班(每班按30人计)办园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新建居住区开发建设的幼儿园生均用地不低于15平方米;旧区改造建设的幼儿园生均用地不低于10平方米。

  按照《吉林省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吉教联字〔2015〕47号)规定的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建设。拟办成公办幼儿园的,生均建筑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活动室生均使用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拟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活动室生均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

  开发总量不足5000人的小区,以及零星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保障性住宅项目和旧区改造项目,由县(市、区)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按照《吉林省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规定的建筑设计标准,统筹解决幼儿园建设规划、建设用地及建设规模等问题。

  确保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在新区开发和旧区改造中,建设单位应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及《吉林省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的规定,依据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规划部门对住宅小区进行规划许可时,严格按照国家、地方规定对幼儿园用地、规模、设计方案进行审核,符合规定的依法核发许可。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但结合周边实际已建设幼儿园,能满足小区配套要求的,需征求教育部门同意后核发许可。

  就近安排新建幼儿园用地或旧有幼儿园扩建用地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国家有关规定保障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凡是非营利性教育设施用地的幼儿园,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按划拨方式供应。出让住宅用地需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根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出具的配套幼儿园规划设计条件,将配套幼儿园建设位置、用地面积、建设规模等在土地出让方案中予以明确,并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由开发建设单位(受让人)按要求进行配建。非成片开发的零星住宅或居住组团,要根据国家标准和片区居住人口的实际情况,就近安排新建幼儿园用地或旧有幼儿园扩建用地。

  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是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主体。在申报建设方案时,应征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配套幼儿园建设方案的意见并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认。

  配套幼儿园建设应与小区开发建设同步进行。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小区,要保证配套幼儿园优先建设、优先交付使用。要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吉林省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和《吉林省幼儿园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等建设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并保证建筑质量符合标准,确保使用安全。对建筑工程不符合要求的,城乡规划和建设部门应及时纠正和处理。报建后未按照规定配建幼儿园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竣工核实,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备案。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其竣工验收应与住宅小区项目整体验收同步进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作为使用单位要参与竣工验收工作。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