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高考还有六个月 这些备考方法大家要知晓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9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距离高考还有六个月 这些备考方法大家要知晓

2016-12-23 | 来源: 长春晚报

  2016年已接近尾声,对于高三学生来说,距离2017年高考就只剩下6个月左右的时间。寒假即将到来,如何利用这个假期让自己的成绩有一个提高,这是很多高三考生及家长都想了解的事情。在近一段时间的采访中,记者邀请到不同学科的高三一线教师,和大家一起分享高考复习的提分策略,希望对高三考生来有一定帮助。同时,老师们提醒考生家长,不要给考生施加过多压力,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提分计划即可。利用假期时间,也要多关注报考的相关事宜,尽早为考生筛选合适的院校及专业。

  语文 注重积累知识素材

  虽说语文学科不如其他学科提分那么快,但是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只要复习策略应对得当,考生还是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绩提高。尤其是对于一些基础类题型,比如要背诵、默写的内容,没有任何速成的技巧,考生必须要记牢、记准,动动手,把平时的易错字常写写,逐篇过关。对于成语题、病句题,要注意反复放到语境里面去理解为什么对、为什么错。文言文的翻译练习要坚持,最后阶段要做到字字落实,宁少勿错。

  对于语文中的一大题:作文,考生要把已经训练过的作文材料结合自己当时的典型问题再看一看,并划出要点;尤其要注意是否点题、扣题。同时,拟题避免拟怪题,要一目了然;结构不能一段到底,要注意层次、逻辑;字数不能少于800字,也不要超太多;不会写的字换个字塞进去,不留空格,更不要在卷面上涂改。此外,要坚持作文素材的每日积累。

  数学 掌握多种解题思路

  对于数学学科来说,复习过程中多做题“没毛病”,但是,考生也不要盲目走进题海战术,要注意做题过程中掌握解题思路以及答题技巧。做过很多套综合模拟的数学试卷,考生不难发现,其中有几道基础题基本定型,即三角数列、概率问题、立体几何等,这几道大题是高考解答题得分的主阵地,考生就要着重对这一些知识点的题型进行重点、反复练习。

  而且,高考试卷又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因此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复习过程中,考生要通过疏理知识,尽量地回归基础,再现知识脉络和基本的数学方法。每天保证做一定量的基础题,不断加大基础解答题训练力度,让学生对这一部分基础题做对、做全,得满分。

  英语 听说读写全面把握

  越是临近高考时间,越是英语高考备考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的备考中,考生要对词汇、语法等基础知识进行再次梳理。提高综合技能是后期备考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听、读、写等语言技能的提升,更要贯穿后期备考的始终。比如每天的“磨耳朵”,坚持做到天天听听力,足量训练,适当进行延时训练,即一次的训练量超过高考的题量,以延长学生听力的疲惫期。

  同时,提升阅读技能,提高学生总结提炼信息和推理判断的能力,提升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获取处理具体信息的速度和准确度,同时要加强对阅读新题型的训练。再次,提升写作技能,争取达到卷面工整、语句通顺、内容丰满。

  无论是哪一学科,此时都可以多侧重一些历年来的高考真题,提高答题思路和习惯的规范性,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度。当然,在训练的同时,更要注重归纳和反思,提升学生的应试技能。

  最后的冲刺,对于考生来说,依然蕴藏着无数的机会,只要坚持科学训练,注重提高综合能力,提高分数还是很有希望的。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