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79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2016-12-21 | 来源: 北京晚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职业资格被列入清单。今后,只有在清单之内的职业才能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没有上清单的一律不得开展。

  人社部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在分批清理减少职业资格及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该部研究提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93项。

  在58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之中,有34项是准入类的,包括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等。还有24项是水平评价类的,包括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翻译专业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在技能人员的93项职业资格当中,只有8项是准入类的,包括消防设施操作员、焊工、家畜繁殖员、游泳救生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等。其余的85项都是水平评价类的,如筑路工、防水工、养老护理员、保安员等。从这个情况来看,凡是准入类的职业资格都是对专业技术有着较高要求,关系到国家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确实有必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入行门槛的设置。

  据了解,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全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多达1000多种。品类繁多的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衍生出规模惊人的考试产业链。可实际上,大量的职业对专业技术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职业资格的设置反而阻碍了人们的就业、创业。给人做个指甲还得考取职业资格证,而且还细分为五级;做个陕西面皮,还要先考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类似的创业门槛举目皆是,小微创业者们满腹委屈。

  从2014年至2016年,国家先后取消了八批职业资格,其中包括电影电视演员、书法师、餐厅服务员、保洁员、营业员等诸多职业,为公众扩大就业领域扫清了障碍。

  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的基本点是,没有上清单的,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的不能作为准入。

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