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忠玉:让教师受益的10个教学方法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7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韩忠玉:让教师受益的10个教学方法

2016-12-20 | 来源: 山东省潍坊第四中学

  在各类教育法层出不穷的年代,“信心教育法”,似乎并不那么起眼。

  但这5个不起眼的字,却轰动了教育界,成为教育专家陶继新口中的“信心教法远远高于我以前所看过的所有与教育相关的‘法’,它更多的是一种教育智慧。”

  当然,这5个字,还是韩忠玉的整个世界。

  于是,无论是当最差生源学校的校长,还是如今的潍坊四中校长,因为这个世界,韩忠玉没有被纷繁复杂所打扰。

  何谓出世?

  “外出开会,韩校长抽空就写,吃饭总是叫好几遍也不挪窝。”

  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韩忠玉用深耕信心教育的十余年,给出完美的诠释。

  教师要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

  铃声落了,教室里的多数人如果对你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乱哄哄的(低年级小朋友尤甚),你不要发脾气,要静静地观察每个人,目光不要严厉,但要犀利、灵活、有神,给学生以悬念、以信心。一般情况下,片刻之后,多数学生会安静下来。此刻,你一定要及时给同学们一个满意的表情,表扬表扬好的人,表扬要具体,指出哪一排哪一组的同学安静,哪些学生坐得端正。

  如果还有人在说话,甚至打闹,则用一种期待或者严厉的目光“盯”住他。无效,则点明某一排或某一组一人仍在做影响大家上课的事,因为你不可能知道他们的名字。再无效,则迅速地走到他们眼前,请他们站起来,严肃但措辞文明地告诉他,之所以请他们站起来,是因为他们无视课堂纪律,影响了别人的学习。必要时,则请他们把名字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一句:“噢,你叫刘勇,你叫韩强。”不要指责,更不能挖苦。这一招儿肯定有效。

  千万不要不管班级里怎么样乱七八糟,傻乎乎地走进教室。否则,你很难把课上下去。

  做好充分的教案准备,一旦进入课堂,就要精气十足

  走进课堂,教学方案的实施上。要善于用眼睛表达你的满意、生气和愤怒。尽量不要吼叫。训斥只可偶尔为之。

  目光要经常瞥向那些神不守舍、好动、好说的学生。可以请他们做点事-----比如读书、读单词、表演、到黑板上默字等。这叫“以动治动”。最要紧的是不断地鼓励、表扬、提醒学生。但话要简洁明了,忌婆婆妈妈式的唠叨。

  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必要时,把个别学生的座位调动一下。最好把个别自觉性差的同学调到离老师近的位置。对此类问题,处理要果断,快刀斩乱麻,不必说为什么。

  最不得已的手段是惩罚——如罚他停课。但最好不要在上课时请他到办公室去。课间休息时,把他请到办公室去。

  惩罚尽量少用。千万不要体罚,切记。宁肯让教育失败一次,也不要因体罚而造成更大的失败。这种失败是无法挽回的。

  要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首先记住表现好的和表现差的名字

  直呼其名地表扬胜于不指名道姓的表扬,指名道姓地批评、提醒,有时效果更好。

  把所授课班级的学生座次表写出来,上课时放在讲桌上,这样做,有助于记住学生名字,尽快地了解每个学生及其家庭的情况。

  要注意教学形式、手段的变化

  中小学生的注意力是有规律的,尤其低年级注意力特别有限。对低年级,如果第一个词是老师领读,第二个词也是,那么第三个就要请优秀的学生当回老师了。

  每一遍读课文是齐读,第二、三遍最好自由读,或者同桌之间互相读。读书、读词不要让学生扯着嗓子读。如果让全班学生读单词,能不能声音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那一定是很有趣、很有意境的。

  板书“大”和“小”,故意把“大”写得大大的,把“小”写得小小的;板书《骆驼和羊》,故意把前者写大,后者写小;板书课题“鲸”,则特意把这个字写得斗大。如此,学生一定会发出会心的微笑。这也是变化。

  第一次分角色朗读,全由学生参与,第二次,如果你参与进去,学生一定会读得更有精神。讲燕子、翠鸟的外形画简笔画;讲鲸,让学生看图片;学习《桂林山水》看看课件……这些,都叫“变化”,没有变化,学生会厌;没有变化,也就没有教学艺术。

  要细心观察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谈话

  如果你在适当时机和场合,不经意地说出某一个学生做的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或值得称道的一种表现,他不仅会感到吃惊,而且受到的鼓舞也会特别大。

  表扬要有实指性,忌空泛。“你做作业总是那么细心,很少有错误。”“你回答问题不但对,而且口齿清楚。”-----这样说就具体了。

  恰当地使用肢体语言,可以让学生感到你的真诚和亲昵,拉近师生的距离。如抚肩、握手、贴贴学生的脸蛋等。

  搞点小激励

  可把全班分为几个组,表扬表现特别好的组,欣赏特别好的成员等,必要时发点小奖品。

  这些办法对维持课堂纪律很有效。

  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

  不要追求课堂教学的热闹,小手如林,你说我说,有时可能是“虚假繁荣”、“泡沫经济”。要让学生学会思考,潜心体会文本,告诉学生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必须经过思考方能举手。老师的提问要有一定的深度、难度,要有价值。可以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我不喜欢问题一提出来就举手的人,喜欢想一想,想好了再说的人。

  可不要把孩子教浮躁了。宁静以致远。宁静是心无杂念,专心思考、刻苦钻研的意思。

  有的学生很优秀,也喜欢举手,你可以这样对他说:“我知道你很优秀,当别人说不出、读不好、写不好时,再请你出马,怎么样?”不能让少数学生“独占课堂”。

  课间尽可能多和学生一起玩

  如果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倘若犯规,同样要接受相应的处罚。这样,学生就会真真切切地感到你是他们中的一员,你和他们一样。老师要和学生相似,不应该也不可能要求学生和老师相似。

  上好第一节课

  精心备课,把握准教材,把教材装在心里。准备好教具。组织好教学。一旦学生安静下来,要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特长和才能。如:开头的一段话热情洋溢;

  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

  第一次朗读让学生为之感动;

  用丰富的表情和机灵的眼神吸引住学生;

  得体的幽默让孩子笑起来;

  充满爱意的一次抚摸让学生感到亲切;

  教学方法的变化让学生感到有趣,使他们注意力集中;

  那么,你成功了。如果这样,而且今后也不懈怠,我敢说,你绝对成功了。

  以上说的几个方面能做到一半,也会成功。要有信心。哪一方面不足,就努力去修炼。

  肚子里要有几个故事和笑话,找机会讲给学生听

  老师讲的故事,学生会终生不忘。忘不了故事,就忘不了你这位老师。讲故事特别能让调皮的学生亲近你。当好动的学生拉着你讲故事时,你不要趁机给他提要求,更不要批评他,否则他会难堪。你可以这样说:“没想到你喜欢听我讲的故事!以后肯定有机会。”要利用这个机会和他们进行交流,给他们以欣赏、以激励、以信心,进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