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女孩开咖啡店 为智障孩子就业创造“第二人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7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90女孩开咖啡店 为智障孩子就业创造“第二人生”

2016-12-20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90女孩开咖啡店1.jpg

  孩子们围着做好的花灯总结得失。

  “这个灯特别漂亮,是店里的特殊店员制作的……”愉快的声音从一家咖啡店传出来。12月17日,武侯区金楠天街的一家公益咖啡店内热闹非凡。这家外观并不怎么起眼的小店,店里却非常温馨。墙上有店员自创的画作,桌上有店员手工制作的各种压花工艺品和美味的手工牛轧糖。这个由特殊人群当店员的咖啡店自今年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店员成成每天都会满脸欢喜地在门口恭迎大家的光临……

  7名特殊店员 9名老师指导

  这家公益咖啡自今年3月开业至今,共有3名老师和7名学员,另外还有3名技术指导老师和3名就业辅导老师。张瑗解释说:“因为这7名学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或精神障碍,技术老师给孩子们示范的步骤,孩子们是理解不了的,需要专业的就业辅导老师把技术老师的动作拆解开来,制定规则,之后才能一步一步地教给孩子。”张瑗是名90后,是这家咖啡店的老板,在她的眼里,这些与她差不多大的店员都是“孩子”,她就像看管孩子一样在关照他们。

  “张老师,我卖出了一盒牛轧糖!”患有自闭症的成成激动地跟张瑗说。来到咖啡店4个月,成成的进步有目共睹。“他们是有能力工作的,也有想要赚钱养活自己的愿望,我想满足他们的愿望。”张瑗说,虽然创造力稍差,但孩子们的“复制力”是相当惊人的。

  残疾孩子的家长都为孩子能够在咖啡店上班感到高兴。在他们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对未来的想象。成成妈妈说:“那天成成下班回家后就坐在书桌旁背配方,结果是店里要考试,整个过程中成成的专注力都不错。感谢有这么好的职业重建项目,现在成成进步很大,做事主动了很多。”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