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 不负大山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6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不负青春 不负大山

——“90后”山村女教师张军燕掠影

2016-12-19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看着手机,咱们来张‘全家福’。”12月5日中午,阳光灿烂,张军燕和椿树坪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里玩自拍。

  大山深处,有位美丽的女教师。

  “你真棒!”表扬和鼓励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法宝”。

  瞧,琴声伴奏下,孩子们唱歌唱得多认真!

  桥头学区校长赵海育(右)每周都要深入各村小督查、指导教学。这成为张军燕学习的好机会。

  从学会洗手开始,张军燕注意培养山里娃良好的卫生习惯。

  课间,师生们的欢笑声荡漾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

  每天中午,张军燕还要忙着为不回家的学生做饭,当起他们的“临时家长”。

  “俺们村小有位漂亮的女教师,负责任、教得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老师之一。”乡亲们这样评价张军燕。2012年,张军燕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椿树坪小学,成为这所学校唯一的教师。椿树坪小学所在的桥头镇位于秦巴山脉深处,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

  初到椿树坪小学,张军燕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生存。尽管张军燕来之前已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对于一名刚刚跨出大学校门的“90后”女孩来说,在没有网络、没有同事、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独自坚守一所乡村小学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的椿树坪小学只有一间教室,是“5·12地震”后搭建的活动板房,夏天热、冬天冷;教师宿舍就是在学校旁边借用村里的一间屋子。

  “刚开始很不习惯,心里有点害怕,晚上睡不着觉,感觉日子特别难熬。”张军燕说,那时从学校出发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公路,所有的生活物资都需要自己从山下的桥头镇采购,然后再想办法“搬”回学校。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和学生、家长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张军燕动了不少小心思。放学之后,她会把学生挨个送到家里,和家长聊聊天,鼓励家长督促孩子在家里看书、学习;课堂上,她自己花钱购置文具、卡片等小礼物用来奖励学生,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由于学校不通网络,每到周末张军燕都要到镇上的网吧里下载教学视频和课件,学习、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回到学校后,她常常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拿到教室里,让孩子们通过电脑接触“外面的世界”。

  每逢农忙时节或者家里大人外出,张军燕还主动承担起给孩子们做饭的任务,甚至连周末也帮着辅导作业。“张老师课上的好,饭做得也好吃。”一年级学生李芳红高兴地说。

  2015年,椿树坪小学被列入“全面改薄”项目,投资近60多万元新修了3间教室、2间厕所,修起了围墙、购置了课桌椅、配齐了教育教学装备。“明年就能联上网了,我们学校的班班通也就能使用了,我和孩子们都很期待。”张军燕满怀欣喜地说。

  在学区统考中,椿树坪小学连续两次取得全学区第一的好成绩,张军燕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学生、家长、学区的一致认可。“不辜负山里的孩子们,不辜负自己的青春。”5年的坚守,让她成为大山深处一道最美的风景。

  “原来考虑到张军燕是个‘小姑娘’,想把她调到完小,但是她自己坚持留了下来,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动。”桥头学区校长赵海育说,年轻教师选择坚守山村小学,为村小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提升了村小的教育教学质量,让老百姓感受到农村教育实实在在的进步。

记者 樊世刚 冲碑忠 尹晓军 通讯员 刘婉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