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 海内外就业竞争加剧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84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中国留学生 海内外就业竞争加剧

2016-12-15 | 来源: 北京晚报

  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和回国就业面临的竞争加剧。这是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公布的结果。

  中国留学生 海内外就业激烈竞争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指出,随着社会对海归就业的关注度提升,海归光环在媒体报道中已经逐渐暗淡。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和回国就业都面临竞争加剧的现实情况。一方面,中国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另一方面,随着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各国收紧工作签证制度,国际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在留学所在国继续工作的可能性在变小。如外国人在美国合法工作所需的H-1B签证数量的增加有限,国际留学生增加而获得工作签证的机会没有同步增加,意味着可以在美国积累工作经验,或者通过工作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机会也在减少。

  国际形势严峻的同时越来越多留学人员考虑回国发展。到2015年底,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达到40.91万人,自1978年至2015年回国人员总数达221.86万随着留学回国人员数量的激增,他们的就业也开始面临激烈的竞争,留学回国人员与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也更加激烈。虽然竞争激烈,但是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调查,“海归”就业难的问题并没有明显加剧。85.9%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与2013年的调查基本一致。其中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68%,略高于2013年的调查。

  超过六成“海归”

  在基层岗位工作

  调查数据显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扎推在一线城市,就业集中在金融行业,整体工作满意度不高。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情况的调查,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地域集中、行业集中的特征依然存在,创业方面先锋作用依然明显。

  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方面存在如下特征:第一,就业区域集中于一线城市,位居前三名的是北京、上海、广州,分别占比29.1%、11.5%、6.1%。

  第二,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是金融业、传统制造业、教育科研、电子信息,分别占19.4%、11.5%、10.8%、9.6%。

  第三,超过六成的留学回国人员在基层岗位工作,实际薪酬低于其期望薪酬,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度、工作满意度均较低。其中,仅有26.4%的被调查者第一份工作起薪高于一同进入单位的国内学生。16.5%的留学回国人员在所学专业与实际从事工作的匹配度方面选择“非常匹配”。对当前工作持“非常满意”态度的仅为3.5%,选择“满意”的为27.1%。

  过六成国外读研毕业生

  三年后回国

  CCG研究发现,随着我国国民教育消费支付能力的增强,“留学热”日益升温。人们在关注“留学热”的同时,“海归潮”也逐渐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麦可思研究院对2011届和2012届国外读研毕业生三年后的状态进行了追踪调查,研究发现,与同届国内读研毕业生相比,近两年的留学人员回流率趋于平缓,超过六成的国外读研毕业生三年后已回国,回国后居住在直辖市的占比近一半。三年后,这些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工作和读研、自主创业,海外读研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要远高于国内读研的毕业生。就业方面,回国毕业生大多数就职于国际化特点显著、规模大的企业。2012届国外读研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2011届相比有所提高,且优于国内读研毕业生。

  “海归”创业

  集中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被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超过1/10(11.9%)的人选择了创业,按照性别进行分组后发现,13.2%的男性选择创业,8.2%的女性选择创业。选择创业的比例远高于国内大学生毕业创业比例(根据麦可思调研,近三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2015届大学生创业比例为3.0%)。

  CCG调查发现,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方面存在以下特征:第一,创业集中在一线城市,城市市场前景是创业者最看重的要素。据调查,超过四成的人选择在北京(22%)、上海(20%)创业。15.3%的人选择创业城市的依据是“市场前景好”。第二,创业领域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生物工程/新医药(22%)、新一代信息技术(15.1%)领域海归创业最为活跃。36.8%创业企业在三年内盈利。第三,创业成本高、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根据调查,创业中排名前三项的困难是经营运行成本高、融资困难、难以引进和留住适用人才,分别占26.9%、16.4%、15.5%。商业协会等民间组织主要通过向政府传达企业的要求(30%)、宣传人才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6%)等方式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