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澳洲高校排名上升迅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73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澳洲高校排名上升迅速

2016-12-02 | 来源: 羊城晚报

  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又“发大招”了。近日,2017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 of Universities)正式发布,坐拥硅谷的斯坦福大学位列第一,麻省理工学院紧随其后,清华大学位列第三。悉尼大学、剑桥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依次排在第四至第十位。这份榜单表明,世界顶尖名校在就业力上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

  欧洲有116所院校上榜

  从地区分布来看,在这300所院校中,欧洲排名第一,共有116所上榜,亚洲位居次席,有78所,北美洲排在第三位,有71所,其他依次是大洋洲(16所)、拉丁美洲(15所)和非洲(4所)。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QS高校就业力排名着重关注高校在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成绩。

  记者了解到,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是该公司2015年底才正式启动的一个全新排名。事实上,毕业生的就业一直是很多国家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份榜单也对世界一流大学在有效解决学生就业和提高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长期的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思考。QS在对全球高校进行排名的时候,主要从五个指标上进行衡量。其中“雇主声誉”占据30%,“雇主合作”占25%,“校友成就”占20%,,“校园招聘”占15%,“就业率”占10%。那么,今年最新的榜单上学校的位次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美国25所高校入围百强

  今年,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依然霸占第一和第二的宝座,不过,榜单上,并没有看到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这两所老牌名校的身影。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美国排名前十的高校就业率都徘徊在60%-80%之间,但在雇主声誉和校友成就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喜人,均分在90分以上,其中,斯坦福更是在这两项评比上获得满分。

  对比去年的排名发现,美国依然是入围百强学校最多的国家,共计有25所高校(去年为33所),其中有5所高校位列前十,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等。

  澳洲高校排名上升迅速

  在今年的就业力排行榜上,澳洲高校排名上升迅速。其中,悉尼大学以92分超越剑桥大学排名第四,成为前十中唯一一所澳洲高校,而在去年这份榜单上,悉尼大学虽然位居澳洲第一,但世界排名为第14位。值得注意的是,悉尼大学就业率高达89.4%,成为今年总排名前50的高校中就业率最高的学校,凸显了该校毕业生在找工作上的不俗表现。

  此外,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蒙纳士大学均跻身毕业生就业力前五十高校,其中,墨尔本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初次上榜就分别排名第11和第32位。QS调研主管Ben Sowter表示,澳洲高校在全球就业能力排名上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校推出的合作计划。排名显示,侧重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大学在培养学生就业能力方面更为成功。

  英国高校总体排名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今年的就业力排名有所回落(分别位列第五位和第八位),但是英国高校排名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帝国理工大学以99.8分的高雇主声誉得分晋升第20位,伦敦大学学院排名24位,曼彻斯特大学排名35位,布里斯托大学排名39位。此外,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和伦敦国王大学都名列前60。令人意外的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在今年跌出前60名,数据显示,该校在雇主合作和校园招聘这两项上的得分仅为2分和5.5分。

  不过,据此前媒体报道,近期英国各大雇主公司在63所英国高校中票选出“就业力”最强的高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依旧是英国雇主们眼中“就业力”最强的三所高校。曼彻斯特大学击败了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一跃来到最强榜单的第4位。苏格兰地区最受雇主欢迎的则是爱丁堡大学,位列榜单第7名。

记者 叶志垚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