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不再为“要钱”分神,日子该咋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2712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职不再为“要钱”分神,日子该咋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2712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高职不再为“要钱”分神,日子该咋过?

2016-11-29 15:31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时值年末,各级预算正在紧张编制。如果在几年前,大家都该“跑”起来了,就连高职院校的校长们也不例外。

  “一是来年预算多争取一点,二是看看年底有没有可能再给加一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回忆说,“但是,自从实施了高职生均拨款制度,毫不夸张地说,我和校长几乎没去过财政厅。”

  截至2015年底,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那么,在眼下这个多数高职院校不再愁钱、跑钱的年份,对高职教育意味着什么?学校的日子又是怎么过的?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高职办学经费有了根本保障

  “生均拨款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高职定位,为高职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周建松说。

  众所周知,高职教育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作为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周建松说:“一开始,它的定位并不明确。有些人认为它带有民办的色彩,就应该靠学费过日子,还有很多从中职升格上来的高职,则一直维持着中职的拨款基数。”

  由于没有制度做保障,各级财政对高职教育经费拨款长期低于同级普通教育。

  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高职学生为农家子弟。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教育,一头关系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输送大量高技能人才;另一头则关系着千万普通家庭子女圆梦大学立足社会的民生。近年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职教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明确要求,而加大经费投入是保障源头。

  2014年,财政部、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 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应不低于1.2万元的本科院校拨款水平。

  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职教生均拨款早就超过了1.2万元。但在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的中西部地区,2012年,河南、广西、湖北等9个省份的高职院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不足9000元,有的仅为6000多元。即便是经济发达的广东等沿海省份,各地市之间也存在着差异。

  为推动生均拨款制度的建立,中央财政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引导各地提高高职生均财政拨款水平。2017年以前,对于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尚未达到1.2万元的省份,中央财政以2013年为基期,对各地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拨款标准奖补。具体奖补比例,根据东部地区25%、中西部地区35%的基本比例以及各省财力状况等因素确定。对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已达到1.2万元且以后年度不低于这一水平的省份,中央财政给予拨款标准奖补并稳定支持。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起来。许多省份针对域内经济发展程度存在不平衡的情形,根据区域不同,省级财政建立了差别化的奖补机制。广西将高职院校生均拨款与高等教育的“强基创优计划”紧密结合,以经费为引导和杠杆,大力促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绩效的提升。

  “国家确定的生均经费水平也成为公共财政向高职投入的基本依据。只有牵住这个‘牛鼻子’,高职经费投入才能从制度上得到公共财政的根本保障。”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秘书长茹家团特别强调,“生均拨款制度的建立是制度性的,管根本和长远的,但面对现实条件的不足和未来发展的需求,还需要不断完善现行生均拨款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持续协调发展。”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