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压力日益增大 国外也拼学前儿童教育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70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竞争压力日益增大 国外也拼学前儿童教育

2016-11-29 | 来源: 北京晚报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大,这一压力甚至反映到了学前儿童身上。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澳大利亚的家长们日益认识到孩子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孩子刚满3岁就开始请家教。英国家长为让孩子挤上名校,也愈来愈早地高薪请起家教。

  澳大利亚

  拼了 3岁就开始聘请家教

  据报道,由于家长们对学前儿童教育越来越重视,如今澳大利亚的学前教育领域日益火爆。澳大利亚最有代表性的家教学校——维多利亚州“聪明伊始”在全国开办了30多个教学点,仅在悉尼就有5个,每个点招收600多位小学员,最小的学员仅仅3岁,每周上课一小时。创办人蒂娜·托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的课程包括教导如何握笔,学习数数,练习写名字和字母发音等。”她认为这些活动适合孩子们的现有发育情况,并没有施加压力,“我们的教学目的是指点孩子们将来进入正规学校后能很快适应,经过我们的培训,他们能正确写出自己的名字,认字量也增加很多,上小学一点困难都没有。”

  她说:“我们的学习方法是寓教于乐,比如通过玩手指教孩子们数数,教给他们用泥胶捏成数字形状等。”这个学校以群体方式授课的价格为一节课29澳元(约合人民币150元),一些私人家教的收费则达每小时60多澳元(约合人民币300元)。即便价格不菲,家长们对学前课堂和私人家教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

  另一家机构“早教提供者”明年也将在托儿所或小学里开启学前教育项目。该机构主管贾尔斯表示,“很多人不希望小孩子这么早接受辅导,担心会扼杀孩子的天然创造力。然而,一些家长感到竞争日益激烈,担心孩子会落后。而且我们并不是要训练孩子,而只是给孩子提供一个辅助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提早感受压力 不易被击倒

  针对孩子们越来越早地接受教育培训的现状,澳家教协会首席执行官默汉·达尔说:“通常很多父母给第一个孩子的启蒙教育比较晚,大多数到了7至8岁时才把他们交给学校管理,请家教也迟很多,至少也要到10岁到12岁时才开始。他们很快发现给老大的教育启蒙太晚了,拖延和耽误了很多最宝贵的初学时间。于是他们对待以后出生的孩子就急切多了,充分挖掘孩子早期的学习潜能,请家教的时间也随之越来越早。”达尔表示,很多父母都认为让孩子早一点进入学习状态,除了能提高子女的技能之外,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压力,不至于被新环境击倒。

  达尔还指出,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缺乏信心并且自我认知程度较低时,也会早早地请私人教师。他说:“在一对一的教学中,孩子有机会在安全的状态下‘学习’犯错,‘学会’改正,不必感到紧张和恐惧。一旦他们树立信心后,进入几十人一个班级的教学班就会很容易适应。”达尔说,另外,澳大利亚大约20%的学生或多或少地有着学习障碍,有些来自孩子自身的原因,如性格、身体和病理因素等,也有外部原因,比如家庭环境、交流程度和经历等等。发现这些问题较早的家长,求助于私人家教的也比较多。维多利亚州校长协会主席雷表示,学前教育很重要,但家长不应过早给孩子太多压力。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