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成绩成吉大东北师大自主招生“敲门砖”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99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奥赛成绩成吉大东北师大自主招生“敲门砖”

2016-11-28 | 来源: 吉和网

  接近年底,不少高三学生已经开始关注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并着手准备,这项“广纳贤才”的考试已经实行了13年。

  值得关注的是,每年“自主选材”都发生着或多或少的变化,近两年的变化自然引发许多高中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疑问。

  目前有吉大东师两所高校

  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95所具备普通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我省只有两所榜上有名,分别是: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近两年,吉大和东师自主招生计划都在400人左右,其中,2016年吉大计划招生200人,东师计划招生不超185人。“本科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一位高校招生办老师说。

  今年3月份左右,两所学校在各自的官网上公布了自主招生的政策,既然是自主招生,院校们都有自己的选拔标准。在吉大和东师这两所学校的选拔标准中,可以看出,报考的三个关键词必不可少,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善于独立思考”。

  从两所学校的招生简章上来看,曾经在高考中可以加分的奥赛成绩,仍旧是部分学科自主招生选拔的其中一块“敲门砖”。

  自主招生从以往的中学推荐为主改为学生自荐,申请量大幅增长。国内一所高校招生组负责人表示,面对海量的申请材料,奥赛成绩等硬指标有利于高校快速筛选考生。他表示,报名的时候只能用这个硬杠杠,否则的话标准很难定。

  为了更好选拔学科特长生

  对于用奥赛成绩选人,业内人士李老师解释说,由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放在高考后,时间的短促,使得各个高校把报名作为筛选的第一关,普遍设置了要求有全国至少省级竞赛奖项等报考条件,有些甚至只允许一、二等奖获奖者报考。

  高二学生西璐就读于长春市某重点中学,她的成绩在班级靠前,从没有参加过学科竞赛。她说:“没有竞赛成绩,基本报不了自主招生考试,我挺不高兴的。”她不明白为什么自主招生考试强调竞赛成绩,“老师本来就不鼓励同学们参加竞赛。我有个同学就是因为高一参加化学竞赛,花了好多时间,结果后来不但竞赛成绩不好,学业成绩在班上也下滑了三四十名。可见,强调竞赛成绩会使得学生面对更多的风险。”

  在高三班主任徐老师看来,门槛提高之后对尖子生来说反而是一种优势,由于徐老师所在的班级尖子生非常多,学生参加竞赛的成绩也普遍不错,所以在他看来,学生只是多了更多的选择。

  在吉大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者才有报名资格。

  自主招生高校偏向偏才怪才

  在记者所采访的中学中,一些老师也认为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主要是偏才和怪才。对此,省内教育专家陈楠说,自主招生通俗地说,确实有点像在偏向偏才怪才,但这并不是说只招偏才怪才,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会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来进行自主招生选拔。如果学生是个全才,那当然更受欢迎。

  另外,奥赛的报名门槛也让部分考生有所担心,会再次掀起“奥赛热”。其实,不仅是奥赛,根据专业要求不同,文史类、国学等知识竞赛中获奖也是部分自主招生高校一些专业的附加报名条件。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个决定权不能够由行政指令一下子把它一刀切。另一方面,就是强调要建立第三方评价。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陈杉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