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城区公办中小学不得随意转学?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87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市城区公办中小学不得随意转学?

2016-11-25 | 来源: 吉和网

  中小学新生的第一个学期已经过半,有家长发现,想给孩子从城区一所学校转到另一所学校并不容易。“微信里都在传,现在城区的公办中小学不让转学了,是真的吗?”

  23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长春市已经进一步严格了中小学入学后转学工作,城区学校学生一般不得随意转学。

  转入学校应该怎么办?

  如果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等因素确需转学的怎么办?记者从长春市宽城区教育局了解到,以宽城区为例,如果学生要转入宽城区中小学,转入学校有学位,由转入学校学籍主任持“学生异动申请表”和相应证明材料复印件到宽城区教育局审核加盖教育局学籍公章,并同时审核电子学籍;并且由学生监护人到转出学校教育局办理相关学籍异动手续;电子学籍和纸质学籍转入无误,学校接收该生。

  如果想转入的学校无学位,可以在该学校登记学生信息等待有学位再转入;或者可以到户口或居住证所在区域之外其他学校向学籍主任咨询学位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非学籍系统原因20天内无法办理电子学籍和纸质学籍转入的学生需回原转出学校就读。

  转出学校应该怎么办?

  同样以宽城区为例,如果要转出学校,家长要向宽城区中小学提出转出申请(需持户口或居住证、转出原因说明);转出学校同意,提供给学生学籍号;由学生监护人到转入学校教育局办理相关学籍异动手续;由转出学校学籍主任到宽城区教育局办理相关学籍异动手续;电子学籍和纸质学籍转出无误,学生领取其学生档案转出该校。

  非学籍系统原因30天内无法办理电子学籍和纸质学籍转出的学生,学籍将转交到学生户口所在省份。

  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许转学

  非毕业年级学生符合要求可以进行转学。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转学,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家长或学籍主任向区教育局提交申请,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批。

  同区内学校不允许互相转学,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家长或学籍主任向区教育局提交申请,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批。

  长春市内原则上不允许转学,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家长或学籍主任向区教育局提交申请,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批。例如,外区学生转入到宽城区,需提供宽城区户口、户口所在地房证或宽城区居住证、居住证所在地监护人房证、打工证明、情况说明。宽城区转出到外区学生,需提供外区户口或外区居住证复印件、情况说明。外地学生转入到宽城区,需提供宽城区户口、户口所在地房证或宽城区居住证、居住证所在地房证(房主房证复印件和租房证明)、打工证明、学生学籍号。宽城区转出到外地学生,需提供户口复印件、情况说明。

  高中毕业年级学生不准留级

  普通高中学生确因学习成绩差,继续升级困难,经本人或监护人申请,学校研究同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予以留级,但各地必须严格控制留级人数,毕业年级学生不准留级。

  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智力发展突出,身体健康,由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考核,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可以跳级。

  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因身体严重伤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完成学业而要求退学的,由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向学校提出书面退学申请,并填写《吉林省中小学生退学申请表》,经学校审核同意并报主管教育部门批准后,可准予退学。

  普通高中学生一学期内连续无故旷课超过8周或累计旷课10周以上,或休学期满未按期办理继续休学手续的,经学校报请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按自动退学处理;学生违反校规校纪经教育无效的,学校可通过规定程序对该生做出开除处分。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陈杉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