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小升初:家长彻夜排队给孩子奥数课抢好位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7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疯狂小升初:家长彻夜排队给孩子奥数课抢好位

2016-11-23 | 来源: 环球网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

  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

  最近,随着民办中学选拔日子的临近,关于培训班疯狂火爆的话题又引发了关注。这几天,记者调查了培训市场,和学生家长深度聊了聊这疯狂的小升初培训。

  记者调查

  培训机构隐藏在写字楼里

  学生教室内培训,家长休息室苦等

  周日12∶40,记者前往一家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位于海曙,隐藏在一幢写字楼里,外面压根儿看不到学校的照片,但在业界,这家培训机构还是挺有名的,不少准备“小升初”的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

  “这里有家培训机构,知道吗?”

  “就在三楼,你看,刚有学生走进去了。”写字楼附近一家小卖铺的老板说,中午休息时间,很多学生会来这里买零食。

  走进培训机构时,刚好是中午休息时间。有些家长带着孩子行色匆匆赶回来,有的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啃蛋糕;有的孩子已经吃完饭提前进入教室,家长则忙着收拾桌上的残羹冷炙。

  这家培训机构以中小学培训为主,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奥数,小学二年级就有奥数培训,仅六年级的奥数培训班就开了5个。最多的一个班级,一堂课同时有近百人上课,但家长依旧乐此不疲报名。

  “你们是干什么的?家长不能进去!”

  教学区门口有保安拦着,门口大字写着“家长勿进”。记者尝试着想进入教室一探究竟,被断然拒绝。

  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你们想报名的话,可以直接带孩子过来考试,我们要看考试成绩再看收不收。中途过来报名的,只能插班了,我们很多班级都已经爆满了。”

  旁边有一个偌大的教室,写着“家长休息室”,里面整齐摆放着桌椅,能容纳六七十人。

  孩子在教室内培训,家长则在休息室苦等,有时候一等就是一整天。很多家长百无聊赖,有的聊天,有的则玩游戏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李女士今年60出头,家住北仑白峰镇,每周陪孙子来宁波培训。“一大早就要出门了,又是打车又是坐地铁,一来一回要折腾4个小时。”

  “我们孩子一天要培训两节奥数,一节语文,再加上来回路上耽误的时间,一天就泡汤了。”

  “我是从绍兴赶过来的,一大早就要出门了。孩子培训,我们跟着受累。”

  休息室里,还有家长给孩子送餐,荤素搭配,还有汤,摆了大半张桌子。

  “快点吃,再不吃,待会儿上课来不及了!”母亲一边给儿子夹菜,一边催促着。

  “听了一上午的课,头都晕了,我不想吃了。”孩子直接把筷子丢在一边,拿起手机准备玩游戏。

  “算了,估计没胃口,晚上回家好好吃吧。”父亲在一边打圆场。

  孩子的父亲打趣说,“孩子每个周末来培训,我就跟着来‘坐牢’,老婆也很辛苦,在家里做好了饭菜送过来。”

  家长通宵排队报名

  只为给孩子抢一个靠前的好座位

  比起在教室外等待,让家长更累的还是报名。

  “以前,儿子在北仑学奥数。去年特意赶来宁波报名。这个班级报名太火爆了,孩子的座位要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来,报名靠前,座位就在前排,否则只能在后排听课了。”

  北仑的周女士说,那天她和丈夫连夜从北仑开车到宁波,到培训学校时是凌晨两三点,现场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一直等到7:30开始报名付费。

  一说起这个话题,现场很多家长开始吐槽。

  “去年我们第一次报名,他爸来的,早上五点多,他门口瞄了眼,发现没人,其实大家都在里面了。他去吃了个早饭回来,结果连名都没有报上。后来还是开了后门。”另外一位江东区的家长开始愤愤不平,“上个培训班,还要开后门,这真是什么世道啊。”

  “今年暑假前,我们学乖了,我凌晨三点不到就来了,还不是最早的,很多人都是连夜排队,有的甚至从外地赶过来,大家都是为了孩子。”

  彻夜排队,这样的场景可能会让你想到购买春运火车票。几年前,年底的会展中心都是人山人海,大家挨冻彻夜排队,就是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而现在,家长彻夜排队,只是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这不免让人唏嘘。

  “有什么办法,不早点来排队,就没有好位置。奥数课有100多个人上课,如果坐在后面,怎么听得清楚?”

  “这个培训学校规矩很多,培训付钱还要排队,而且要先考试再根据成绩分班,成绩不好的,有个别还不收。”

  全家人这么“折腾”为什么?

  就是希望孩子能够考进“名校”

  “给孩子报奥数班,是想让孩子读名校吗?”说起这个话题,很多家长有些不好意思。

  “肯定想冲刺,我们的目标是蛟川书院。如果不是想考名校,就没必要每周这么折腾了。”周女士觉得,像他们这样五年级准备已经有点晚了,最好四年级开始冲刺。

  一位鄞州区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五年级,成绩不错,这么拼就是想冲刺“四大名校”。

  先普及一个知识,在宁波市民心中,对于小升初而言,蛟川书院、宁波外国语学校、兴宁中学、蓝青学校被称为“四大名校”。

  “小升初”名校的测试更多是一个选拔性考试,特别是要选拔有学习潜力的学生,测试有奥数,也有语文、英语(精品课)的内容。

  从往年的招生来看,宁外和兴宁是把名额分配到各小学,小学会根据五六级的综合成绩划定一个有资格参加考试的学生名单,再由小学组织推荐考测试。

  即使是这样的考试,也是请人出卷,完全考的不是课本上的内容。

  前两年,蛟川有个别区域采取摇号录取方式,其他需要进入都要通过他的测试,而要入蛟川的学生首先需要有三好生或者学习积极分子的优秀称号。

  当然,也有心态比较好的家长。海曙一所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即使考不上‘四大名校’,学点东西对于初中的学业也是极好的,人也会更自信。”

  记着了解到,往年,这“四大名校”的小升初招生一般都在年后启动,但是从今年几个学校的动向来看,业内预计学校对于学生第一轮的摸底会放在年前。所以,现在这届六年级,已经暗流涌动。

  一声叹息

  我发现越聪明的孩子,家长也越努力

  所以我们都不敢松懈

  林晓(化名)是一名老师,她的女儿小雨也是六年级。

  “我也挣扎过,要不要冲刺,后来经过综合评估,几位任课老师都觉得我们家女儿有希望,那么如果我们不帮助她努力,我们就觉得对不起她。”所以在今年一放暑假,林晓就开始和女儿商量上培训班的事情。

  “以前读英语、数学培训班,就是培养点兴趣,其他像跆拳道、古筝之类的,都是为了玩。”暑假开始,小雨之前报着的那些好玩的培训班就都停了,一心一意对付小升初。因为作为老师的林晓当然知道“四大名校”的测试,光靠学校的知识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不仅是数学,语文、英语也是,都需要课外补充。

  于是暑假期间,小雨几乎每天混在相关的培训班。六年级一开学,每周五一放学,时间就是属于培训机构的。周五晚上奥数,周六奥数英文语文,周日上午继续奥数,下午才有时间对付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

  “为什么三节奥数课?”记者忍不住问林晓。

  “分了两个老师上的。我们报的老师都挺有名气的,所以不想错过,肯定对‘小升初’的考试有帮助。其实,我们不算多的。”为了赶另外一个老师的奥数课,小雨有时候的中饭都是在妈妈车上解决的。

  “你知道嘛?还有更夸张的,女儿同学有报了三个奥数老师,当然这些孩子成绩都不错,最关键是他们身上有一股志在必得的劲道,有时候感觉让人窒息。如果说这是一场厮杀,绝对不为过。”林晓说,“其实孩子之间还好,都很天真烂漫的,反而是家长,孩子在哪里上培训班,从来不说,如果发现在同个老师地方上,那才会交流几句。最可怜的是资质一般、父母又要强的孩子,这些孩子拼了命地上培训班,但是效果甚微,变得郁郁寡欢。”

  “我们家都是我管孩子,所以周末我的时间就是她的,她补课我就附近咖啡馆等她,看书备课。”

  林晓说:“说实话,现在的孩子哪个没有上过培训班的,‘小升初’的比例虽然没有那么多,但是可以说在我身边,进了‘四大名校’的,都是上过培训班的。而且好的培训班,好的老师,进入都是需要考试的,要是不合格,培训班还不让你进。而且我发现,真的是越聪明的孩子,家长也越努力,所以我们都不敢松懈。”

  算一本账

  每个月培训费用四千以上

  可能是普通家庭一半的收入

  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上培训班,更多的还是竞相追赶的心态。

  乐先生的孩子目前读小学六年级,明年就读初中了,在班级中的成绩,一直处于前列。应该说,他的孩子是同学中最早上培训班的,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了,但那时候纯粹是兴趣爱好,是自己喜欢。

  “孩子上的第一个培训班就是编程。他很喜欢计算机,学了回来,学校老师说,学校里教的内容对他来说已经太浅显了,最好能在外面找个老师教教。我当时就问孩子,愿不愿意去学。他一听能去外面上编程课,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个培训班现在还在上。说实话,这种情况是我作为家长最乐于接受的,培训班本来就是因为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参加的嘛。”

  接着,班级里的同学开始报了奥数、英语培训班,我家孩子也报名参加了。“说实话,参加这两个培训班就是为了提高成绩,为了在考试中考出更高的分数。别的同学在课外使劲地补课,你说有哪一个家长这么淡定,不去上培训班。家长不急,孩子自己也会急。在上这两个培训班之前,我还是征求了孩子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去。他说别的同学都在上,自己不去上会落后的,肯定要去上。”

  “拿奥数来说,孩子现在到了六年级,上课的频率也从之前的一周一次增加到了一周两次,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每次费用不低于120元。”

  “我还听说,有的孩子就一门奥数,同时报了几个培训班,拜了好几位老师,因为每位奥数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领域。”

  “我们几个家长在接送孩子的时候,也经常会交流,为什么要把自己和孩子搞得那么累?大家反应出来的心态都是一样,‘都是被你们逼的,你们都在上,我们不去不行’。大家和孩子都是这种竞相追赶的心态,谁也不想落后,谁也不想输在起跑线上。”

  乐先生的孩子还报了“篮球”培训班。“这个培训班为了锻炼孩子的身体,给他找个玩伴。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农村里随便一叫就有很多玩伴。孩子回到家里,孤零零一个人,在小区里也找不到玩伴,那还是去参加一个培训班好。”

  一周上四个培训班,一个月的培训费在四千以上。还搭进去了自己的双休日,用乐先生的话说:“双休日就光伺候他了。”

  这四千块,很有可能是一户家庭一半的收入。

  乐先生说:“孩子在班级同学中,上培训班不是最多的。多的同学报了五六个,每天下课后和双休日都要上课。有一次去接孩子,他有一个同学跟他一起学完课程出来,一转眼就不见了,等候的家长说是去参加楼上的乐器培训了。真的,他们班就是成绩越好的孩子上的培训班越多,孩子和家长也越忙。”

  “这种现象背后的本质,就是现在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太少,升学压力大,学校、学生、家长全盘以‘分数’论成败”。

  最揪心的是孩子已经麻木

  且不论培训班的好与坏,也不论培训班的费用高低。

  在现场,我随便和几个小朋友聊了聊。

  我问他们休息天还参加培训班,累不累啊。

  小朋友的回答都是“不累啊”。

  那天很凑巧,我去听了一堂育儿课,老师问家长:“如果你的领导,每天让你周末加班,下班了再加班。你会不会烦,会不会讨厌那个领导?”

  家长们都笑了。

  按理说孩子们应该很愤怒啊,可为什么他们却说不累了?

  大周末的,不是应该有点时间去呼吸下新鲜空气,看看电视,打打球吗?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说累的家长。让我意外的是,不下五位家长的答案一致。

  “因为他们身边的同学都是这样的啊。”家长们说,“不能说,每一个孩子都去参加了培训班,但是至少80%以上的孩子在参加培训班。”

  有家长说:“我不想孩子长大的时候怨恨我,说我没有舍得花钱给他报培训班,不然他可以发展得更好。”

  我不禁想问,为什么培训市场居然会火成这样?是我们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吗?或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这也许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