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长春教育扶贫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57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市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长春教育扶贫

2016-11-21 | 来源: 长春晚报

  多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一点不言而喻。然而由于诸多复杂的原因,布局不均衡、机会不公平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教育缺失仍是导致现实贫困以及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原因。只有让贫困家庭的少年儿童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中获得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昨日,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张茂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人社、财政等部门印发了《长春市脱贫攻坚教育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在国家现有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市里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分两年用于长春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所有贫困村已有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有接受职业教育需求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获得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

  对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

  张茂金表示,按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总体思路,遵循“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将深入开展教育扶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提高贫困人口职业技能水平,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改善村小办学条件,提升村小教育教学质量,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防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对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和就读于农村幼儿园的低保家庭幼儿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对就读小学、初中、高中的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学生同样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对就读大学(含大专、高职)的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对就读中职的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七免一补”政策,毕业时优先推荐工作。“我们将对就读中职的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教材费、职业资格认证费、公寓费、公寓备品费、校服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并按照全年在校9个月发放每月生活补助800元。”张茂金说。

  每年教育资助项目资金约3200万元

  那么,1亿元教育扶贫资金将如何分配?贫困学生教育资助项目的资金将如何发放?

  张茂金告诉记者,1亿元教育扶贫资金将分2016年和2017年两年使用,每年约5000万元,其中每年教育资助项目资金约3200万元、温馨村小项目约1200万元、职业技术培训项目约600万元。另外,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直属学校协调各级扶贫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获取本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信息,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直接确定为受资助对象,无需学生本人申请。学校在资助对象确定后,应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结束后,由不少于5名师生在公示单上签字。由市教育局统一将资助资金拨付到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属学校。资助资金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发放,不得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资助资金实行专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

  全面建立职业教育“扶贫超市”

  全市各职业学校,特别是各县级职教中心,将按照各自的专业优势列出培训菜单,对贫困家庭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和新毕业的“两后生”免费开展灵活的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能力。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省里确定的标准,推进村小标准化建设,重点向贫困村村小倾斜,力争使所有贫困村村小都能达到省里确定的标准。市教育局对村小在教育教学装备和学校文化建设上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并对村小教师配备、培训提高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提升村小师资水平,提高村小教育教学管理质量。

  将全面建立职业教育“扶贫超市”。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宣传扶贫政策措施,明确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方式,为社会上迫切需要就业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以县级职业教育中心为主阵地,发挥城市涉农院校的优势作用,采取送训下乡、集中办班、现场实训、流动课堂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家庭在家务农人员、回乡创业人员等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要求,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建立公益性农民培养培训制度,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县级职教中心和涉农职业学校采取半农半读、农学交替等弹性学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依托优质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政策性补贴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重点支持农村职教中心改善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当地急需的涉农专业。

  到2018年我市再增252所温馨村小

  据张茂金介绍,我市将在农安县实施温馨村小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计划到2018年我市将再增加252所温馨村小。温馨村小主要包括温馨校园、温馨班级、温馨关怀、温馨课程、温馨课堂、温馨菜园、温馨食堂、温馨宿舍8个温馨要素。

  在贫困村温馨村小创建项目中,各县(市)区政府加大对村小建设的经费投入,按照省定办学标准,着力推进村小达标校建设进程,实施村小标准化建设与中心校达标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跟进、同步达标,并在标准化基础上向优质化、信息化、现代化迈进。长春市政府向各县(市)区村小在教育教学装备和文化建设上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重点向贫困村村小倾斜。

  同时,加强村小师资力量,优化村小师资结构,使村小师资与中心校师资在编制配备、教师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逐步达到均衡配备。鼓励年轻教师到村小任教。教师在评聘职称时,同等条件下村小教师优先;评先选优时向村小教师倾斜;新招聘教师、评选乡镇和县级以上骨干教师至少要有相关村小工作经历。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