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背包客走半个中国不上学 父母回应质疑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23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小背包客走半个中国不上学 父母回应质疑

2016-11-18 | 来源: 重庆晚报

  ▲徒步背包旅行的雯雯显得十分开心

  一副墨镜、一根小号登山杖、5斤重背包……昨日,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一名又瘦又黑的小女孩拉风造型引来不少路人注目。

  这么个小不点,是个网红,被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来自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的4岁女孩雯雯,据称她从1岁半开始参与徒步旅行,已与父母走过半个中国。

  针对网上不少质疑,雯雯父母说,他们的教育方式虽然另类,但并非是虎爸虎妈。

  每天暴走15公里?

  没严格打表,行程随意,累了就会休息

  15日晚10时,重庆晚报记者与雯雯父亲潘土丰通了电话,他轻声说:“昨天才到重庆,雯雯玩嗨了,刚睡。她每天必须睡12小时,我们晚点见。”

  16日10时40分,解放碑步行街一家面馆,39岁的潘土丰点了一碗三两牛肉面。雯雯先把肉吃了,再呼啦啦吃面。15分钟左右,面剩下一小撮。

  留短发的雯雯像极了一个男孩。每天走这么多路,累吗?重庆晚报记者问雯雯,小不点立马说:“累了,就休息一下呗。”

  “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我和女儿都在外面走,每两到三个月回一次家。最初她也像其他小孩那样走不到多久就累了,但锻炼时间久了,自然就跟上了。”潘土丰说。

  潘土丰说,他们也常会为女儿改变行程。“这次10月出发,准备11月底回家,本来计划去老挝,但临时去了泰国。在泰国准备待半个月,但女儿喜欢海,就待了1个月。”潘土丰说:“我们都是随性而为,没有那么多规矩,不是说每天必须暴走15公里。”

  ▲看见喜欢的衣物,雯雯拉父亲去逛。

  途中从来不抱?

  不抱她不等于不爱她,让她学会独立和勇敢最重要

  走在路上,父女一前一后,总保持2米左右距离。快过马路时,雯雯抓住潘土丰的衣角。走上斑马线后,雯雯又放手自己走。

  整个过程,潘土丰从未牵过雯雯的手或抱过她。“她自己感到不太安全就会牵住我。”潘土丰说:“不过走川藏线时,她和哥哥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被我打了。”

  到了肯德基,“我想吃薯条,可以吗?答应嘛!”反复在父亲怀里蹭的雯雯,终于得到潘土丰的10元钱。拿到钱,她立即蹦蹦跳跳去买薯条。自己排队、付钱、端盘子。吃薯条时,雯雯也塞给父亲吃几根。

  从肯德基出来,雯雯被路边商店吸引。“我想买裙子,老爸。”雯雯又拿出撒娇本事,又拖又拽,可这次潘土丰理也不理她。1分钟不到,雯雯松开手,憋着嘴又跟在父亲身后。

  潘土丰说:“有的孩子一哭闹,父母什么都答应了。在我们这里,这招不管用。如果她的请求不合理,她要哭闹我就一边等着她哭完,事后再给她说道理。多几次,她就知道适可而止了。”

  潘土丰说,最初他会抱着雯雯到处玩,但雯雯1岁多能自己走路后,在外旅游时他就很少抱了。到3岁左右,几乎没再抱过。“不抱她不等于不爱她,让她学会独立和勇敢最重要。”

  ▲4岁雯雯很拉风

  不让孩子上幼儿园?

  不想让她成长为一个乖宝宝,每年旅游花费至少20万元

  潘土丰高中学历,妻子大专学历,他们做过摩托车生意,后来改行做微商,卖蜂蜜,经济效益可观。

  “我和妻子爱旅游,特别是徒步旅行。改行后工作时间自由,所以雯雯1岁多时就跟着我们到处走。”潘土丰边说边翻出他的微信。重庆晚报记者发现,雯雯已到过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西藏、广东等地。

  “我不想去幼儿园,我想去海边。”雯雯听到记者提及幼儿园,立即抢白说。

  潘土丰算了一笔账,如果让女儿上幼儿园,一年要花费2万元左右。“我们不算穷游,也不算奢华游。如果不上幼儿园,跟着我们到处旅行,即使住青年旅社、睡帐篷,每年至少花费20万元左右。”潘土丰说:“我和妻子觉得这2万元交给幼儿园划不来,我们不想让她成长为一个乖宝宝。”

  母亲袁瑞说,雯雯的哥哥读小学前上过幼儿园,但最后的几学期也是跟着他们这样到处驴行。“儿子上小学前一个字都不会写,学前考试时语文交白卷,数学勉强及格。现在成绩在班上中上,因为徒步旅行体质好,从来没感冒过。我希望孩子念书前更多接触大自然而不是书本,对所有事物产生好奇心,才会驱动她学习。”

  “有网友说我们自私,把自己的爱好和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还有网友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就放心徒步川藏线!孩子一直都在锻炼,我们从未盲目旅行,包括去高原都是一点点适应的。她旅行时也发烧生病摔伤过,但这也是每个人成长中无法避免的。” 潘土丰说,“不管她今后做什么,我觉得只要快乐就行。现在我要培养的,是她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善良的品质。”

  想靠孩子来出名?

  网红只是机缘巧合,想给其他想带孩子徒步旅行的家长一些经验

  雯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媒体报道,不少网友质疑雯雯父母靠孩子来出名。

  “出名前后我们的生活没有改变,也没靠女儿大卖蜂蜜。其实,雯雯出名也是机缘巧合。” 母亲袁瑞说:“我们在江西时,一个朋友是做自媒体的。他听说我们的故事后,就劝说我们接受采访。开始我们不肯,后来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也许我们的教育方式不一定正确,但至少可以给其他想带孩子徒步旅行的家长一些经验。”

  家住浙江杭州的刘老师是高中英语教师。“我的小孩也没上过幼儿园,也是1岁多就带出去旅游。我很赞同潘先生让孩子和大自然多接触的教育理念,所以以后我也考虑加入。”刘老师说。

  ▲雯雯背着行囊徒步西藏

  专家说法

  非大众教育 未必是坏事

  “冰心说过,让孩子从小不惧怕真实,让孩子从小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在充分顾及到孩子休息情况下,潘土丰让雯雯更多接触自然、接触社会,这种个性化与社会化教育相互融入的非大众教育,未必就是坏事。

  潘式运动创伤康复理疗中心潘雪源医生称,每天15公里折算成成年人运动量大约是持续步行3个多小时,如果是循序渐进引导,并且走走停停,这样的运动量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允许的。

  重庆晚报记者 郝瑶 首席记者 冉文 实习生 狄琬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