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精英大规模“回流” 预示着新时代到来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0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硅谷精英大规模“回流” 预示着新时代到来

2016-11-1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成为很多“回流”精英的创业热土。

  河北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引入硅谷创新企业。

  深圳光启,由5人海归创业团队发展到全球化创新集团。

  海归博士研发的柔性传感透明键盘。

  今年11月11日,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支付宝大楼彻夜灯火通明,大屏幕上滚动的数字不断引起人群惊叹。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电商购物狂欢节,在每一个时间段都刷新了之前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在天猫,这一天的销售数字就飙升到了1207亿元。而支付宝每秒支付峰值则达到了惊人的12万笔——这同样是一个世界纪录。

  在二十多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互联网已经迎来全面开花的阶段,多项指标、多家公司走在世界前列。与此相吻合的是,在硅谷精英中占比很大的华人,开始出现大规模回流现象。中国这个发展快速而潜力巨大的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子归来。

  过去许多年来,每一波海外归国潮,都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这一波硅谷精英“回流”现象,同样代表并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来自世界顶尖企业的人才

  总体来说,这些从硅谷归国的人才大都是精英。

  在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金服内部,有一个海归员工群,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人进来。而这些新人自我介绍时,说出的前“东家”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如Facebook、Google、Amazon、eBay、Microsoft。

  这当然不意味着,此前从硅谷回国的人水平不高。反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道路,一直不乏放弃硅谷工作,将先进理念与技术带回国内后,使之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的先驱。百度的李彦宏、搜狐的张朝阳等人,正是在感受到硅谷的互联网热潮之后,回国开拓了新的疆域。

  但与此前有明显区别的是,这一波“回流”数量庞大,而且平均质量非常高。与当初中国互联网近乎“一穷二白”的场景不同,今天中国已经既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已经遍地开花的创业公司。他们在硅谷获得的技术创新领先优势,回到国内有着很大的用武之地。

  仅从几家巨头招揽的人才质量就可见一斑。百度已经将一大批顶尖硅谷技术专家招致麾下,如斯坦福大学副教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权威专家吴恩达,Facebook前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异构计算专家、AMD异构系统前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等。蚂蚁金服同样如此,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前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人工智能部总监盛子夏是卡内基美隆大学博士、曾就职于Discovered Card,研究员俞本权此前是谷歌高级主管工程师等。而在腾讯、华为、360等企业,来自硅谷的人才同样比比皆是。

  在本报采访的国际猎头中,有不少人认为,对于硅谷精英来说,最近这几年的回国窗口期不容错过。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极快,很可能会“时间不等人”。

  人才服务公司Global Career Path合伙人Timothy Li认为,硅谷技术海归的优势不会超过未来3至5年。在他看来,虽然中国之前一直在学习硅谷模式,然后进行微创新,但很快会迎来质变,并已在很多方面超越了硅谷,甚至硅谷也在学习很多来自中国的创新。“技术层面的改变,中国速度不是一般的快。”

  而正是被国际猎头公司发现并回到国内的俞本权,于今年4月回到国内,到杭州正式报到。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几乎每位在硅谷工作的华人工程师,每周都会收到来自猎头公司的邮件甚至电话,开场白常常是这样——国内互联网发展势头很强劲,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