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急需小语种人才 大学毕业生月薪5000元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544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跨境电商急需小语种人才 大学毕业生月薪5000元

2016-11-07 | 来源: 吉和网

吉林省2017届毕业生外语人才招聘会现场

  吉林省2017届毕业生外语人才招聘会现场

  大量跨境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由此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11月5日,在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吉林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外语外贸类专场招聘会”上,外语人才,特别是小语种人才,受到跨境电商企业的青睐,应届毕业生月薪可达到5000元左右。

  跨境电商更欢迎小语种女生

  5日,来自全国的230多家用人单位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进行现场招聘,共为全省外语专业毕业生提供翻译、经贸、文秘、人力资源等6000多个岗位,是近五年来招聘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全省各高校外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跨境电商企业急欲寻觅小语种人才。“我们为大学生开出了5000元的月薪,目前最需要小语种毕业生,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日语的毕业生都非常抢手。”广东东莞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由于小语种、电子商务、销售等专业以女生居多,且跨境电商行业并不强调跑业务、拼体力,而是以沟通为主,因此女生在这行更加受欢迎。

  女孩大一开淘宝店“练手”

  很多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也非常看好跨境电商的未来。“淘宝天猫国际、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多火啊,现在我们大学生买东西几乎很多都是足不出户的,我也经常在网上买东西,所以很看好电商的前景,也想去这样的企业发展。”大四女生王珊说。

  而更有未雨绸缪的学生。华桥外院俄语专业的毕业生崔卓瑞早在大一上学期的寒假就开起了淘宝店“练手”。“我的店是卖包的,通过这种尝试,我了解了买卖双方的需求,也在销售中掌握了一些技巧,比如,有的顾客可买可不买,但是销售人员要是抓住了顾客的消费心理,就能卖出更多的东西。”崔卓瑞说。

  而且崔卓瑞还有在俄罗斯留学的经历。“在大三的时候,我去俄罗斯的库尔斯克国立大学学习过一个学期,对俄语的学习帮助极大。”崔卓瑞说,正是自己的一些销售经历和国外学习的经历,让几家企业对她都比较感兴趣。

  企业:喜欢抗压能力强的人

  在这次招聘会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着变化。“我们对应聘者的抗压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这并不是说,我们企业的压力很大,像‘华为’要比我们企业的压力大的多,压力是在每个企业都存在的。”山东一家石油产品开发企业的人力主管岳国孟说。

  “怎样才能在比较短的面试时间里了解到应聘者抗压能力的强弱呢?”记者问。“我们会用一些小技巧,举个例子,在面试时我会说着说着就非常严肃,语速非常快,提问咄咄逼人,这个时候,如果应聘者还能说话有条不紊,较好的去表达,这样的人抗压能力相对要好一些,而相反,有些人变得语无伦次。”岳国孟说。

  另外,是否会与同事、领导沟通也是企业HR们考察应聘者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很看重员工在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这就需要大学生们要把实习和实践环节更加重视起来。”一家外企的人力主管李娜提醒大学生们。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陈杉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