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职咋建?真正产学融合!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251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质高职咋建?真正产学融合!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251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上,与会者热议——

优质高职咋建?真正产学融合!

2016-11-01 10:50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我们学校一不追求世界排名,二不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我们要做两件事:一是我的学生毕业后企业抢着要;二是要为产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上,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的一番话引来了与会者的掌声。

  高等职业教育该往哪里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这是高职院校的“掌门人”们最需要思考的问题。一位东部地区的校长告诉记者:“经历了2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的高职教育在稳定就业、促进公平、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也要看到,有些发展较快的院校进入了‘高原期’,有些院校的发展还面临困境。”

  “要坚持正确的定位和方向。牢牢把握提高质量的中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在主旨报告中定了调。

  据了解,为了激发高职院校办学活力,去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建设200所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截至目前,广东、湖南等十余个省份已出台本省当地的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并开始了一流高职、卓越高职等优质校建设工作,努力推动“高原”变成“高峰”。

  “优质校怎么建?与过去的示范校、骨干校有何不同?”与会者对此颇为关心。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顾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在报告中指出:“示范校抓的是工学结合的重点专业建设,骨干校建设重点抓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优质校则要实现真正的产学融合。”

  “像过去那样由中央财政集中投入少数学校发展的做法行不通了。优质校建设主要是引导地方延续扶优扶强的做法,同时也传递不进则退的压力,让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学校随时有机会。”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提出优质校建设的4个“坚持”,即坚持工学结合培养人才,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效果;坚持围绕专业建设,调整结构、改善条件、发展师资;坚持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办学,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扩大国际影响。

  中国教育报首席记者 高靓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