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教师刘占虎的43年深山坚守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467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留守教师刘占虎的43年深山坚守

2016-10-24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眼前这位两鬓斑白的老汉个子很高,身穿白衬衣、黑裤子,手里拎个装书的旧袋子。第一眼看他还有些严肃,和我们交流时,也透露着农村人特有的朴实劲儿,而当看见他和自己唯一的学生说话时,才感受到一股暖暖的爱意正顺着山路流淌开去……

  一所学校、一位教师、一名学生的真实故事在大山深处悄然开花,他就是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刘家台乡黄龙寺村乡村教师刘占虎。

  黄龙寺村大约有1000人,分布在12个自然村,绵延10里地,是满城区最偏远、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山村。2014年,经过撤点并校该村就只留黄龙寺学校一所了。刘占虎说:“你别看现在校园这么冷清,以前这儿也有过人声鼎沸的时候呢!最多的时候有248名学生。”

  43年前,刚高中毕业的刘占虎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那时的他应该没有想过,接下来的43年他将会在这三尺讲台上度过。他曾经有机会选择,也有机会离开,但最后刘占虎还是选择了留下,更庆幸的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

  9月末的清晨已经有些微凉,上午7点,一阵摩托车声划破了大山深处的宁静,去学校前刘占虎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他要到离家3公里外的八亩台西沟去接他的学生刘军豪。

  8岁的刘军豪今年上二年级,是刘占虎现在唯一的学生。刘军豪患有先天性耳疾,母亲有精神疾病,生父过世后母亲便带着他改嫁到黄龙寺村。贫困且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得刘军豪多次辍学,刘占虎了解情况后,便答应家长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

  从承诺的那天起,无论什么天气,刘占虎的摩托声都会在早晨固定的时间响彻在东沟与西沟之间的小路上。刘军豪对记者说:“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刘老师来接我。”遇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刘占虎就把刘军豪接到自己家里,给孩子包顿饺子或做点儿他爱吃的。刘占虎说:“我俩不仅是师生,更像是爷俩。”

  山区条件虽然艰苦,但刘占虎还是尽力让课堂内容丰富些。刘占虎说:“我们有时候还会在山路上或者水库边上安全课,到实际地点给孩子讲讲安全方面的知识,这可比坐在课堂上有效果多了。”尽管只有一名学生,刘占虎对教学的热情却从来没有受到影响,正常的课程安排他也从来不会马虎,甚至每学期的教学计划他也完成得井井有条。

  刘占虎的两个女儿都在县城生活,有时也会劝他搬出去住,但是刘占虎总想着能在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要说孤单嘛,肯定会。我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如今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北京了,还是因为公事去的,但是我不觉得遗憾,与其是自己走出大山,还不如让孩子们走出去,那才更有幸福感和满足感呢!”刘占虎自豪地说道。

  明年,年近60岁的刘占虎就要退休了,退休后学校怎么办?刘军豪是否还能继续上学?这些事儿成了刘占虎退休前最大的心结。“军豪的耳朵有残疾,我很担心他,希望大家能帮帮君豪。”当记者问刘占虎退休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说,“如果村里还需要我,我还愿意留下来继续带学生。”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教好学生,做好老师。大山养育了我,既然我生在这里,就让我继续这样生活着吧!”刘占虎说。

  摩托声在响,刘占虎的教育生涯就还在继续。

  实习生 李天恕 梁君穷 童抒雯 记者 李凌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