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30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一新生最易受骗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34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对30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一新生最易受骗

2016-09-30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知道吗,今天校门口有个活动,据说有一款理财产品十分适合大学生,无风险且回报率高达12%,100块钱起投,有点儿闲钱的你心动了,你会怎么办?”面对电信及网络广告中的类似这种描述得天花乱坠的诈骗,近三成大学生没有防骗能力!

  由中国公安大学与蚂蚁金服最新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其中,近三成大学生测试“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获得满分。

  此次调查涉及全国近千所大学30万名学生。从入学年份来看,2016级新生得分最低,平均分为66.6,这意味着大一新生最容易被骗。被测试的2014级至2015级学生平均分为69.1,2013级学生平均分为70.7。

  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于5类骗局的防范能力普遍表现较弱:在安全链接与木马链接的识别测试中,63%的学生不能识别木马网站的链接;85%的学生接到火车票退票、航班取消之类的电话容易轻信;超过六成学生对发助学金、奖学金不设防;48%的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愿为借钱先交保证金,23%的学生相信有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容易被高利息诱骗;约四成大学生容易掉入高薪诚聘陷阱。

  近年来,电信及各类网络诈骗已成为社会“公害”。据悉,近一年,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

  记者 柯进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