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别离》 引爆教育亲子话题大讨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19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看《小别离》 引爆教育亲子话题大讨论

2016-09-06 | 来源: 信息时报

  

教育话题.jpeg

part1

  看完《小别离》,还想让孩子出国吗?

  最近热播的都市现实题材剧集《小别离》,在豆瓣拿下8.1分高分,故事讲述来自不同家庭、不同情况的三个中考学生面临是否出国留学的选择,直戳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的现实痛处,引发正身处同样境况的家长们的共鸣和反思。该剧今晚就将落幕,剧中三个孩子的最终归属也会有相应答案。不知电视机前的你们,看完《小别离》之后,是想让孩子出国呢,还是不让孩子出国?

  关于出国

  他们都各有小心思

  属性:中等生

  《小别离》以方圆、童文洁这个中产阶级家庭为主要视角,剧中,方圆和童文洁的女儿方朵朵是正值中考冲刺期的初三学生,虽然并非尖子生,但考入重点高中还是有希望。在一次成绩排名落后后,妈妈开始对她进行堪比军训的冲刺学习管理。但开朗活泼的朵朵并不想整天只围绕考试、作业转,她还有更多想去尝试的兴趣爱好,比如写小说,追星等等。

  出国理由:转移中考压力

  父母早逝的童文洁原本一直不愿让女儿出国,无奈中考压力下朵朵患上了考试焦虑症,身体心理相继出现不适。于是一家人商量后做出了让她出国升学的决定,转移中考压力。

  属性:学渣

  三个家庭之中,张小宇的家境最为富裕。不过学渣体质的他却是最不让人省心的一个孩子,叛逆、顽皮。在学业关键期,他不好好学习,反而整天给老爸捅娄子。

  出国理由:躲避家庭纷争

  母亲身亡、父亲张亮忠再娶,成为决定张小宇出国的关键因素。因为只要他和后妈蒂娜同住一屋,家里就天天不太平。小宇爸爸决定送他出国读书,作为暂缓家庭战争的方法。

  属性:学霸

  金琴琴在剧中就是那种“别人家孩子”,考试排名从来不跌出年级前十。对于学习勤奋认真,属于不用爹管不用妈催的一类。但即便如此,还是天天被妈妈念叨要努力学习。

  出国理由:不能比别人落后

  以金琴琴的成绩和学习态度,考上重点高中根本不是问题,但是妈妈吴佳妮望女成凤,希望她能“冲上国际”,像在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出国升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关于难处

  “经济”和“情感”是两道坎

  《小别离》实例说明“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剧中三家人选择出国升学的理由和目的不同,面临的阻碍和磕碰也不一样。而这也是当下低龄留学热潮中,许多家长和孩子都会遇到的困难和迷思。

  家庭经济水平是决定小孩能否出国的充分条件。毕竟,国外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不是一个普通家庭能承担的,这也是剧中金琴琴一家面临的出国最大阻力。成绩优秀的琴琴要考托福、雅思高分不是问题,琴琴妈也比其他两家人有着更强大的“把女儿送出去”的心理准备,但是出国费用太庞大,不用砸锅卖铁也得先卖房子。尽管如今大多数家长都动过送孩子去国外开拓视野的心思,但最终都败在了经济这一关。

  其次,有钱出国留学了,之后考验的却是孩子和家长应对生活习惯改变后的情感适应能力。对孩子来说,如何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和学习是一大难题。就像剧中小宇第一次在澳大利亚留学时,明显不适应,最后因为未成年打工而被遣送回国。

  而对于家长来说,把孩子送出去之后虽然拥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间,但寂寞也悄然来袭,几十年如一日围着孩子转,突然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剧中送完朵朵去美国后,方圆和童文洁回到家第一时间就情绪难控大哭起来,担心“以后的日子怎么办”。无论对小孩还是家长来说,这种转变都需要一个过渡期、适应期,各人需要的时间长短也不同。

  关于低龄留学潮

  专家提醒要考虑心理变化和适应力

  一部《小别离》折射出眼下“低龄留学热”的现象。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读高中的学生近年正大幅增长。但是,送出国就一定好吗?信息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冯增俊教授,听听他的看法。

  冯教授表示,目前不少国家已经有非常完善的留学体系,包括留学生教育、家长陪读等具体规划。体系的成熟,加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供小孩出国升学的经济条件,是这股热潮流行的主要因素。但冯教授也希望,家长做选择时应当深思熟虑。首先应考虑小孩的适应能力,“除了生活能力,初中阶段的小孩正处于成长转变期、心理放逐期,一下子放到外面,没有家长看管,是很危险的。恐怕要找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方便照顾、联系,帮助他适应当地的生活。出国之前要把功课做好,了解当地教材、教育方法,否则随随便便送出去,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其次国内外文化差异大,也是一大考验,“不要迷信西方教育一定是好的,我们国家和西方文化区别大,价值观不一样,也需要孩子去适应。再说了,中国人现在要在外面就业,总的来讲比不上西方国家(本土人)。”

  part2

  孩子到了青春期,和父母就是仇人?

  除了探讨出国升学那些事,《小别离》还展示了家长们对于青春期孩子教育的手足无措。剧中甚至用这样一句台词来概括青春期里的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孩子到了青春期,与父母就是‘仇人’。”来到了青春期,家长和孩子在彼此的眼中,都变得“面目可憎”。孩子厌倦家长唠唠叨叨,家长则感叹孩子怎么变得不听教。剧里展现了一些家庭大战的导火线,或许能让电视机前的我们透过旁观的角度,看清家长和青春期孩子这个互相埋怨的迷局……

  【导火线】

  叛逆?

  青春期躁动的情绪,让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开始有些许叛逆,他们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根本不是家长所能控制。剧中,处于青春期的朵朵和妈妈长期处于斗智斗勇的状态,她瞒着妈妈追星、写小说;为了监控女儿的课余,童文洁也假扮男网友和女儿网聊,试图了解她的一切,但这种行为被女儿发现之后,让她反抗父母的情绪更加高涨。

  此外,剧中三个小孩结伴参加课外活动,被父母抓包之后,三家父母也联合起来,对孩子实行寸步不离的监视,“首先,停止一切课外活动;第二,家长要全程监管陪伴,做到全程陪伴;第三,让孩子避免对外沟通交流,避免串通……”最终这种管理方式换来了朵朵的离家出走。

  【专家建议】

  不要追得太紧

  剧中的情节说明,严苛的监管并不适用,只会让小孩更加反感。而且家长管得越严,小孩的反抗情绪越大。冯增俊教授也建议,对于青春期的小孩,家长“不能跟得太近”,“要建立一个相互愉快交流、沟通的方式,不要老是追着他们、跟着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他们相对自由的空间,多听听他们的想法。”

  【导火线】

  早恋?

  早恋现象如今成为青春期孩子让家长和老师头疼的事情。《小别离》里虽然没有早恋情节,但也反映出家长对孩子早恋的紧张心理。剧中,因为朵朵和学长李想来往甚密,被妈妈怀疑她有早恋的苗头,两人甚至因此再次开战……

  【专家建议】

  要正确引导

  冯教授表示,现在早恋现象确实比较普遍,“对学生学习影响也比较大。”但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有早恋苗头,也不适宜采取严控措施,而是要正确引导,“包括性教育方面正确引导,女孩子们要学会自立自爱。”

  剧中扮演朵朵父亲方圆的黄磊,早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认同父母对于孩子早恋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引导,他透露女孩拥有自己的小秘密很正常,自己也绝不会随意翻看女儿的日记和手机,“如果我的女儿15岁谈恋爱,我觉得还好,不觉得这是早恋。青春期她懵懵懂懂、情窦初开,我认为这是美好的。”

  原来黄磊和海清

  也曾经是“朵朵”和“小宇”

  黄磊和海清这对北电的师生在剧中出演朵朵的爸妈方圆和童文洁。剧中,他们以父母的身份管教着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但翻看他们现实中的经历,其实他们和剧中的朵朵、小宇,竟然也有不谋而合之处。

  黄磊居然也曾是“混世魔王”

  在娱乐圈出道后,黄磊曾被贴上“文艺男”的标签;如今他不论是外形还是演戏,越来越生活化、接地气,大众对他的印象依然是睿智成熟。但你能想象到,黄磊小时候也曾是像剧中小宇这样的“混世魔王”吗?

  据了解,因为父母是话剧演员,忙于演出,从小就对黄磊采取放养的教育方式。因此,他小时候基本上就是撒开来玩,试过带领同住一院的小朋友一起到防空洞玩耍,“消失”近4个小时,急坏家长们,甚至还因此被爸妈毒打了一顿。直到上高中的时候,黄磊才没有那么叛逆。带头外出、被爸妈狠打,听起来是不是很“小宇”?

  海清被妈妈要求考进前三

  剧中,童文洁堪称“分迷妈妈”,对孩子每次考试的分数、排名都尤为重视,甚至还要求女儿要考到85分周末才能出游,少0.5分都不行。据悉,海清小时候也曾被妈妈规定只有进入年级前三才可以接戏,因为她从小学开始,几乎每年就要到剧组报到。海清透露,“我妈妈的确对我的学业要求挺高的。有一次考94分,全年级最高,我妈都没有放过我,把我拎到老师那,质问为什么考那么差?其实就是出题偏难了些。那时候我老在心里说,这个妈妈永远拿别人(和我)比,那你跟别的妈妈比去,你自己先比好了,再来带我。”

  part3

  引发的话题再多国产教育剧来去还是有“套路”

  聚焦中考生的《小别离》虽然给我们带来家庭、亲子教育的反思启发,但也有部分观众觉得看着眼熟,这不是“初(中)升高(中)版的《虎妈猫爸》”吗?不同的是,《虎妈猫爸》针对的是小孩幼儿园升小学的问题。其实,不止是《小别离》、《虎妈猫爸》有相似之处,近年来国产教育剧层出不穷,但千变万变不离其宗,来来去去都还是这些套路。

  同样的升学烦恼

  纵观近年几部大热的国产教育剧,故事都是起源于孩子受教育生涯的关键阶段。比如《虎妈猫爸》、《孩奴》、《小别离》三部剧连起来,就囊括了一个小孩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几个重要节点,分别是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以此推测,可能国产教育剧的下一目标就是“高升大(高中升大学)”了。

  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在这三部剧里,都让家长们“如临大敌”。《虎妈猫爸》,赵薇和佟大为分别饰演的家长毕胜男、罗素,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放弃郊区大别墅,花光积蓄斥巨资买下9万元一平方米的老旧学区房,就是为了让女儿茜茜能够上第一小学。女儿幼升小的问题,简直让一家人头都大了,甚至出动了奶奶、姥爷一起帮忙。在《孩奴》里,胡可、沙溢饰演的夫妻卢丽、志高也因为儿子小升初的一套学区房而被逼无奈搬回娘家,凑巧离异的妹妹卢苇也带着孩子回家疗伤,几家人蜗居在同一屋檐下。到了《小别离》中,方圆和童文洁则在为女儿的初升高所烦恼。剧集里同意女儿出国升学,也是因为童文洁担心女儿不上不下的成绩考不进重点高中。

  虽然面临着孩子的升学阶段不同,但剧中这些家长遭遇的却是同质的烦恼,甚至因此被迫做出的一些措施也有相同:筹钱、搬家、父母辞职(或影响工作)、一大家子为孩子的升学合计商量……

  虎妈猫爸的固定配方

  这些教育剧中的家长人设,基本都有标配:虎妈猫爸,严母慈父。不论是赵薇扮演的毕胜男还是海清饰演的童文洁,在剧中对孩子的学业教导都严苛至极。前者对女儿要求不少,对其钢琴训练、家庭作业都会严加管教。“分迷”妈妈童文洁就更不用说了,补习班基本填满了女儿的课余时间,甚至还会帮女儿计算做完一张卷子的时长,把她一大早拉起来背英文单词。不用说,胡可演的卢丽也是虎妈代表之一,她也会因为孩子和爷爷去海边玩耍而生气耽误了学习的时间。

  至于黄磊、佟大为、沙溢等人出演的爸爸,在这些剧中则成为了“猫爸”。经常在妈妈和孩子之间做调解工作,有时还会心软站到女儿这边,帮着女儿隐瞒妈妈。

  这种虎妈猫爸的固定配方,让不少观众在思考,现实中真的都是女强人妈妈和老好人爸爸,难道没有别的家庭类型?主角家庭的家长人设单一化,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暴发户家庭的固定配角

  教育剧通常都不是以单一的视角来讲述孩子升学的故事,透过几个不同家庭来叙述的方式最为常见,《孩奴》和《小别离》就是从不同家庭的视角切入讲故事。巧的是,两部剧中的配角家庭都是暴发户家庭。

  《孩奴》中,普通企业老板项立强(冯嘉怡饰)虽然辛苦为家里挣了很多钱,但繁多的社会应酬使得他无暇顾及家人,不懂得怎样经营夫妻之道,也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小别离》中,小宇是暴发户张亮忠(汪俊饰)和逝去的前妻所生下的孩子。因为张亮忠忙于生意对小宇疏于管教,导致他叛逆不受控制。对儿子教育不到位,对第二任妻子蒂娜他也同样照顾不周,导致她安全感缺失,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这些暴发户家庭的存在,也是在警示我们,赚钱重要,但维系家庭同样不可忽视。

  “初恋的诱惑”的固定走向

  无论是《虎妈猫爸》还是《小别离》,都有爸爸们初恋的亮相。初恋在这些剧中的存在,还都一样是“出轨的诱惑”。这两部剧起初都是家长们为小孩升学的事情操心,忙得焦头烂额,等剧情发展至中段时,夫妻因为教育理念的分歧出现意见不一,进而影响了感情。每当爸爸们疲惫心累的时候,就是初恋们登场的时刻了。

  在《虎妈猫爸》中,董洁饰演的唐琳就是罗素(佟大为饰)的初恋女友。正当罗素开始对毕胜男(赵薇饰)的教育方式产生质疑时,教子风格与毕胜男完全不同的唐琳出现了。昔日情人的重逢,也为这个家庭带来小风波。同样,《小别离》中饰演陈洁的陈数,是方圆(黄磊饰)的初恋女友,在方圆被医院停职、事业遭遇挫折重新找工作之际出现。陈洁和方圆的关系,也令到方圆和童文洁夫妻之情生变。

  初恋的美好几乎在这些剧中荡然无存,取而代之是意味着婚姻中的出轨诱惑和不定时炸弹。难道国产教育剧想告诉我们,防小三先防初恋?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