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中的那些教育问题就在我们身边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19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小别离》中的那些教育问题就在我们身边

2016-09-06 | 来源: 都市女报

  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电 视剧《小别离》备受家长的追捧,不仅因为电视剧聚焦“低龄留学”群体,也因为剧中折射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所有家长都能在其中在找到自己的影子,特别是剧中董文洁的台词,“考不了重点高中  就不上了重点大学,上不 了重点大学,那孩子这一  辈子就完啦!”相信会引起 不少人的共鸣。

  三个家庭各有各的教育方式,也各有各的烦恼,而在专家看来,“熊孩子”的产生更多 是源于父母。

  典型:“白骨精”家庭

  父母强势朵朵活得压抑  

《小别离》那些教育问题就在身边


  海清饰演的妈妈童文洁要求朵朵早上起床背两小时单词,亲自布置试卷,对0.5分的差距都非常紧张。而黄磊饰演的爸爸方圆,负责唱红脸当“好人”,当妻子训斥孩子时在旁边调停,缓解冲突。

  因为妈妈的过度施压,朵朵经常被成绩、高分搞得很疲惫,情绪压抑,跟父母无法交心,还经常与父母吵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心悦达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魏爱东认为,童文洁个性要强,太功利也很焦虑,最大的问题就是“区分能力”太弱,分不清“自我”和“孩子”,“童文洁是公司高管,也许她之前的经历验证了只要刻苦努力就有美好未来,但是她的生活环境和孩子的完全不一样。” 虽然不少观众认为黄磊饰演的方圆是个好爸爸,细心体贴、插科打诨、爱妻子、疼女儿,但魏爱东却不这样认为,“方圆虽然对妻子的教育方式隐约感到不妥,但在与老婆沟通时太婉转,解决问题更说不到点子上,有点不疼不痒。”方圆看似维护女儿,但就像朵朵自己所说,爸爸妈妈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关心的都是成绩,“朵朵其实是在父母的双重压迫下,无处可躲,导致冲突不断。”

  专家支招:

  魏爱东坦言,她遇到过很多类似个例,“出问题最多的就是这类家庭。”刚上初三的方朵朵正值青春期逆反的高峰期,也是和父母冲突最大的时候,此时她的自我意识增进,希望自我成长,而家长只看到孩子的问题,却很难反省自身,“教育方式归根到底源于家长的人格特点,很多家长更注重外在、功利性,却很少关注孩子心理状况,问一问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更不能在意识层面尊重孩子,不付诸行动。” 魏爱东认为,身为老公和爸爸,方圆在家庭中有很大的“无力感”,“没有力量帮助老婆和孩子走出困境,而好的伴侣应该是治疗师,遇到这类问题,应该明确告诉对方自己的观点,帮助另外一方成长。”

  典型:富豪家庭

  缺少关爱导致小宇叛逆

《小别离》那些教育问题就在身边


  张小宇出生在一个富豪家庭,是个典型的富二代。父母离异,从小在姥姥姥爷的溺爱中长大,成绩也是典型的“学渣”。因为妈妈早逝,爸爸再娶了一个年轻的后妈,张小宇变得很叛逆,更无心学习。 “在缺少父爱母爱环境下长大的张小宇,内心柔软的东西太少,有些冷酷。”魏爱东说道,后妈怀孕,而张小宇却在自己的房间大玩架子鼓,让人难以忍受。张小宇的爸爸希望他出国镀金,混个大学文凭;也因为他难以和后妈相处,选择送他出国,其实是父亲对教育责任的一种逃避,“一旦有家庭矛盾,就把孩子送出国,很容易让他产生  被家人抛弃的感觉。”

  专家支招:

  魏爱东认为,张小宇最需要外在家庭环境的帮助矫正。而将张小宇送出国,魏爱东也认为十分不妥,“孩子在成年之前人生观没有完全塑造好,特别是张小宇这种家庭的孩子,自我价值感比较低,更没有稳定的辨别能力,很容易受外界影响。”

  典型:普通家庭

  妈妈自卑让琴琴变得软弱

《小别离》那些教育问题就在身边


  成长在普通家庭的琴琴看似是问题最少的一个,她乖巧懂事、学习自觉,被朵朵和小宇称作“学仙”,父母很少为孩子教育问题而操心。但是琴琴的妈妈吴佳妮却执著地砸锅卖铁也要送她出国,弥补当年自己没有上大学文凭不高的遗憾,琴琴的父亲坚决反对,认为国内教育一点不比国外差,家庭矛盾由此而生。 琴琴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在妈妈面前却有些软弱胆怯,不懂得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是战战兢兢。魏爱东认为,造成琴琴软弱性格的根源是吴佳妮的强势控制,她为了让孩子出国,不惜让琴琴的大姨领养孩子,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性,让孩子没有空间思考自己的人生,很容易造成孩子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吴佳妮和董文洁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内心自卑,所以她们需要外在东西来支撑,而自己却觉察不到。”

  专家支招:

  自卑的情绪非常容易传染下一代,尤其是妈妈,“小时候妈妈的陪伴是什么样,对孩子影响非常大,而琴琴的爸爸反而活得很真实。”魏爱东认为,对于琴琴这类孩子,父母亟须给孩子宽松和信任的环境,培养孩子独立人格和自信,“比如出国,你可以让孩子收集资料,自己动脑筋思考要不要出国,自己有没有信心适应等等。” “三个家庭中的父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而这也是对当下社会中的映照,所以很多人才在电视剧中找到共鸣。”魏爱东建议,家长不要一味指责孩子,更应该反思自己,“学会自我发展,面对焦虑及时刹车,也可以每周抽出时间来学习减压。”

  小 贴 士>>

  “说谎”“恋爱”“隐私”,这些在《小别离》中发生在朵朵、琴琴身上的“问题”,相信现实中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都会遇到,面对这些父母应该怎么做? 在《小别离》第一集里,朵朵考了60多分,说谎不让妈妈开家长会。孩子为什么会撒谎?魏爱东表示,这是孩子在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和惩罚,“家长潜意识中露出的控制欲望,让孩子害怕,指责孩子于事无补,家长更应该多感受孩子的内心,体会他们悲伤、失落的情绪,给他们尊重信任的环境。”

  剧中,董文洁偷看朵朵的日记,翻看其手机和房间,不尊重孩子的隐私,还误会朵朵早恋。“青春期孩子恋爱,原因是家庭没有给他们爱和信任,爸妈不理解,孩子内心苦闷,遇到能聊得来的人,但这不一定是爱情。”魏爱东认为,对此家长应该持“不反对也不支持”的态度,“过于强烈的反对,会让矛盾更大,反而把孩子推向对立面。青春期孩子迫切需要别人的尊重,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在融洽的亲子关系下,孩子自然会和你分享秘密。”

  都市女报记者 赵景雪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