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不要初中就出国 成很多家长“纠结点”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19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孩子要不要初中就出国 成很多家长“纠结点”

2016-09-06 | 来源: 现代快报

  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孩子的教育问题引起家长讨论。而剧中涉及最多的话题,就是要不要在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将其送到国外读书。而现实生活中,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国的并不在少数。一边是对国外教育方式的向往,一边是对孩子孤身在外的担心。孩子到底要不要初中就出国,成为很多家长的“纠结点”。

  【别离样本】

  女儿提出的出国时间比父亲的规划早了三年

  做菜的时候,父亲会让女儿在旁边看着

  “女儿一生下来,我就有这个打算。”谈及女儿为何出国,南京市民孟先生说。

  孟先生上世纪90年代在国外呆过。随着对国外了解的增多,他对国内外教育的差异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国外教育环境相对好些。但因为父母在南京,家庭、事业也都在这里,他想走也脱不开身。因此,他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1996年,孟先生的女儿楚楚出生。从那时起,他就给女儿规划好了,考虑在孩子高三毕业后,让其出国读大学。按照他的设计,楚楚读了拉萨路小学,上了南外初中。他坦言,女儿的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但平台很重要。

  孟先生从小就注意培养女儿的独立能力。孩子读小学时,孟先生一家跟父母住,孩子上学放学都有人接送。自孩子初中起,孟先生一家就特地搬了出去。他给女儿办了公交卡,让孩子放学后自己坐公交回家。

  此外,孟先生做菜的时候,还会让女儿在旁边看着。而女儿的房间,也会要求她自己整理和打扫。

  在孩子的学习方面,孟先生则看得很开。他从来没给女儿报过补习班,而是根据她自己的兴趣去学习芭蕾和钢琴。

  直到初中,孟先生对女儿的“培养计划”都进展顺利。然而,当楚楚初中刚读完她就自己提出了出国要求,这比孟先生的计划早上了三年。原来,澳大利亚一所高中的校长曾去楚楚学校演讲,孩子听后觉得这所高中很不错,回家便说“想去”。

  由于女儿当时还小,孟先生有些不放心。他给女儿出了个难题试图劝阻她:“出国留学的费用很高,你要是能搞点奖学金来,我就让你去。”女儿听后给那位校长写了封邮件,经沟通,学校愿意减免一半学费。

  这让孟先生很高兴,他决定支持孩子的想法。当时孩子的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有顾虑,孟先生就拉来自己的兄弟做说客。最终,一家人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

  楚楚在国内读书时数学成绩一般,出去之后数学成了尖子生。高中毕业后,楚楚考上了墨尔本大学的化工专业,目前正读大二。孟先生也在女儿学校附近买了房子。他说,女儿以后是否回国,还是会尊重她自己的决定。

  游泳学业不能兼顾,初中没读完就出国

  去国外未必就好,但起码给了孩子一个选择

  小晨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游泳。读小学时,课业压力不大,游泳训练很系统。但是自打读初中后,他越来越发现学业和游泳无法兼顾了。

  小晨的妈妈葛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孩子读初一时,两者还能勉强兼顾。升初二后,学习明显落下来了。她和老公也在想,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既不耽误游泳训练又不影响学习。“想来想去,没有。”她说。

  葛女士姐姐家的孩子,比小晨大一岁,初中没念完,就去了加拿大。因此,葛女士就想看看外甥的“发展情况”再做决断。“我们做了两手准备。”葛女士说,“如果儿子成绩好,就留在国内读高中。如果实在受不了压力,那就出国。”

  当小晨读到初三时,就感觉“实

  在太累”了。葛女士介绍说,孩子放学回来,经常要写作业到夜里12点甚至次日凌晨1点,而分数却是怎么也上不去,孩子也有了抵触情绪。葛女士问儿子,愿不愿意放弃游泳?孩子回答不愿意。他们就决定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给葛女士壮胆的一个原因是,孩子所在的游泳队里,不少人已经出了国——边训练边读书。去年底,小晨的签证办下来了。葛女士再次跟儿子确认,小晨很肯定地说要去。

  今年初,在父母的安排下,小晨到了加拿大温哥华,读了半年的语言学校。由于孩子的姐姐就在温哥华,而且语言学校的课程比较轻松,因此葛女士也不是特别担心儿子。

  今年9月,小晨就要读高中了。葛女士坦言,由于最近《小别离》热播,她也跟同事讨论过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她说自己也不敢担保,去国外读书就一定比在国内好,但起码给了孩子一个选择。

  【刚别离样本】

  初三毕业生踏上美国求学路

  初三辅导班上不完,孩子妈退了家长群

  9月2日上午,吴女士夫妇送儿子到上海,“晚上飞美国,拿到了罗德岛州一所私立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我们也算松了口气。”吴女士说,从决定出国到拿到offer,吴女士儿子花了4个月。“没什么好犹豫,初三那年刚开学两个月我就受够了,送孩子出国吧,对孩子好,对我们家长也好。”

  儿子此前上的是南京一所有名的民办初中,“原来初一没感觉这么紧张,直到去年上了初三我才意识到不对劲。”吴女士透露,儿子刚上初三的时候,她发现家长们开始紧张。有家长甚至开了一个群,组织大家每天轮流去学校的晚自习值班, “群里也时不时发些‘鸡汤’,鼓舞鼓舞士气。”

  不过这些措施并未减轻吴女士的焦虑,“孩子还是需要上成堆的辅导班,一套试卷一套试卷地做。”吴女士说,她和丈夫都忙,一家人少有的团聚时间也被辅导班打断了。不过,让吴女士下决心送孩子出国的原因,是辅导班老师的一句话。

  “当时遇到一个辅导班的名师,真的很有名。我问他,孩子能不能换一种方式学习,别逼这么紧?结果那个老师直接跟我说——不可能。当时我就寒心了。”题海战术依旧是升学“利器”,“我们家长在孩子身后担惊受怕,哪一门不好,我这心里头就难受。那几个月,实在是太难熬了。所以到了9月份,我就退群了,我说我不参与了。”

  吴女士和儿子商量出国读书的事情,没想到孩子一口答应了,“之前他去过新加坡和日本的夏令营,比较喜欢国外那种氛围。”

  “三个月,我们送他去上海的一个托福班,魔鬼训练营,只要每天不做完相关的功课,不背完所有单词,辅导班老师就陪你耗着,直到你完成任务,不管几点。”

  那三个月里,儿子“发疯”一样学习,每天都要背300到400个单词,不背完不睡觉。“如果他考不上,就只能回来继续上课,9门课,每一门都不能落下。他也是痛过了之后才这么往死里学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在那段时间里,经常凌晨1点打电话给她,“说饿,做夜宵的阿姨不在,我们当妈的心里再难受也只能忍着,鼓励他熬熬就过去了。”

  儿子很努力,托福考了76分,被罗德岛州一所名气颇大的私校录取。“他很懂事,性格也挺开朗,以前我们经常不在家,他一个人也能料理好自己。这样出去,我和他爸也没什么可担心了。”

  吴女士送走了儿子,家里又只剩她和丈夫,“我不后悔,上了国内的高中,也是从早到晚地上课,跟出国又有什么两样呢?男孩子还不如让他出国历练一下,对他也好。至于钱,今年的我们都准备好了,奔着在那边读大学去的。8年吧,400万人民币是少不了的。”

  【待别离样本】

  小学学习压力大,想出国少吃点苦

  准备卖掉一间门面房,全力供女儿出国

  “菲菲在家写作业,回头你把她接到老师家里补奥数吧,晚上7点到9点,记得去接下。”李女士跟老公说。李女士是南京一所公办小学的老师,一家住在南京鼓楼的某高档楼盘内。女儿菲菲乖巧懂事,成绩也是班级前茅。 “女儿成绩好,大家都很羡慕我,但我还是很操心。现在成绩好,不代表以后好,我们准备让她再加把劲考上南外或者树人,初中毕业就出国,国内的教育环境实在太压抑小孩了。”

  菲菲今年12岁,虽然刚上小学六年级,但李女士已早早开始准备。“现在除了正常上课之外还有四个辅导班,英语口语还请了一个私教。”李女士透露,“明年才小升初考试,但是菲菲班上的孩子,补课史三年往上的大有人在。我们家菲菲这成绩,多少也是死磕出来的。国内的这种竞争模式,孩子实在太苦了。”李女士疲惫得直摸额头。

  李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菲菲三年级的时候,她就萌生了把孩子送出国的念头,“四年级的时候,这个念头最疯狂,当时自己就想把工作辞了,带着孩子一起出去念书。”李女士苦笑道,但想到国外陌生又充满不确定,李女士还是决定让孩子初中之后去国外读书。

  “既然要出国,就得未雨绸缪,现在托福也不那么好考啊!你看,昨天让她自己复习英语单词,今天一检查都是问题,不省心啊!”李女士有几分无奈。“她辛苦,我也不轻松,和她爸爸整宿整宿地想着她出国之前需要做什么,补课怎么办,口语怎么办。出国之后住哪里?孩子会不会不适应?圈子的人她怎么交往?”这些问题让李女士闷得慌。她和老公准备卖掉一间门面房,全力供女儿出国。

  在李女士看来,女儿当务之急还是搞好成绩,“她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上辅导班,挤过小升初的独木桥。上了好初中后,在国外念高中和大学。”

  菲菲过去很喜欢弹钢琴,“现在早就不弹了,哪有时间,等到初中再说吧。申请出国读高中,学习当然要好,不过孩子也得有一些特长。”李女士说这话的时候,女儿菲菲扫了一眼客厅里已经沦为置物架的钢琴。“国内学习太累了,孩子心理压力大,大家都只盯着分数,看不到其他的东西。也不能说不合理,对于广大的学生来说,考试还是最公平的;但是从人性角度来说,实在是太残忍。”

  【样本分析】

  孩子美国读完高中

  上大学后适应更快

  上周,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知名大学读书的南京小伙子刘铭(化名)返校,此时他已是会计专业大四生。他的留学生涯从2010年就开始了,在南京一所外国语学校初中毕业后,他独自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读了私立高中,并寄宿在当地人家。回顾儿子的经历,刘爸爸说,当时留在国内读高中未必不是好选择,或许能上更好的美国大学。当然在美国读高中,对文化的融入也是有好处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

  儿子报喜不报忧

  刘铭在南京读初中时是学霸,因英语拔尖,他特别想到美国留学,提出要试试。2010年,当时还没有太多小留学生,爸爸就带着刘铭去上海考试。孩子买了一些申请美国高中考试的官方教材做准备。当时刘铭准备仓促,成绩不理想。申请的学校中,有两所录取了他,后来他选择了一所在当地还不错的私立男校。

  此前刘铭连飞机都没坐过。2010年9月,他刚过16岁生日就独自坐上飞机去了美国。他寄住在一个对他很不错的华人家庭。进入美国高中后,一两个月他都跟不上,完成不了作业。中国孩子的数理化成绩好,但文科因文化背景和单词量的问题,学得很吃力。他甚至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对于自己的选择,刘铭从未在父母面前流露悔意。学习不适的事,他是一年后才告诉父母的。而三个月不到,他的成绩就基本都是A了。三年之后,刘铭在学校成绩拔尖,被自己喜欢的知名大学录取。

  高中三年花去六十万

  “如果再来一次,孩子也可能在国内读高中。”刘先生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儿子的成绩在国内读高中也应该会有不错的前途。“后来我们了解到,在南外和南师附中普通班上学的学生,申请到的美国大学比我儿子的学校还要好,因为这些学校美国大学是非常认可的。”不过,“在美国读高中,在升大学后肯定会更好地融入,适应也更快。”刘先生介绍说。

  如果孩子年龄很小就在国外读高中,那么会在人际沟通上遭遇不适。“现在美国的高中也是在控制国际生的数量,孩子如果不能和同学沟通得很好,会非常孤独。”刘先生说,“我的孩子比较幸运,但不是所有人都会这么走运。”

  当然经济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高中三年,刘先生为儿子花了60多万元人民币。有人算了一笔账,现在国外读大学,每年至少要花费35万元,四年下来超过140万元人民币。

  【取经归来】

  去美国才知道

  顶级高中不好上

  今年暑假,陆女士带着即将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浩浩,到美国西雅图朋友家玩,顺便去看学校。

  “我儿子成绩很好,家里条件也可以,就想带他到美国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高中,以后去上。没想到看了才知道,在美国上名校不容易。”

  陆女士朋友有两个孩子,都在一所著名私立学校上学,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刚去时,浩浩给哥哥做小学生奥数题,他做不出来。”陆女士说,当时浩浩还挺高兴,但后来才知道,这位哥哥不仅是学霸,钢琴造诣更是了得,还常去欧洲演出,甚至可以卖门票。朋友家的小儿子也很厉害,国际象棋赛曾拿过全美第一。

  即便如此,他们为进名校也费了周折,因为一个年级只有四个华裔孩子。

  随后陆女士到这所名校参观,发现学校橱窗有学生们做义工的展示,每个人都做了几百小时义工。“此外还要参加各种活动,还要有社会实践经验,感觉真是忙不过来。”陆女士说,她打听了一下,孩子从中国直接考到这所学校的机会是很小的。“不仅要面试,还要有SSAT(美国中学入学考试)的高分,国际学生的名额也很少,竞争太激烈了。”

  陆女士说,这次回南京后虽然给儿子报了不少英语辅导班,但也冷静了。“我们也是考虑让孩子去美国名牌高中,将来适应得会更好,也能申请到好的美国大学,但如果高中并不是最理想的,还不如留在国内读外国语学校,高中也可以考虑国际班。”陆女士说,现在目标从一门心思奔美国读高中,变成了两手准备。但这样做的话,孩子还是会很辛苦,所以她现在很纠结。

  【答疑解惑】

  需要对孩子

  能力做评估

  让孩子出国念书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不过出国热背后,问题也不少。

  “很多孩子连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在安生教育集团工作的陈先生十多年来接触了很多想要留学的家长和学生,他发现在国内被宠坏的这些小公主小王子一出国门,几乎连最基本的沟通、吃饭都成了问题,更不用说适应学业了。

  另一些孩子,过于沉迷原本在国内形成的“圈子”,几乎不和异国小伙伴交流,“这也比较致命,有些人在那里很多年,连英语都说不好。联系来联系去,就是几个中国来的小伙伴。”陈先生说,加上国外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部分小留学生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最终荒废学业。“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陈先生建议,家长在拍板孩子出国留学前,最好对孩子的个人能力做个评估。

  “首先是孩子是否有基本的自理能力。”陈先生说,家里有孩子想要国外留学,家长要对自己孩子的性格、能力、学习方向和兴趣比较了解,“就算是找留学机构,他们也可以更好地给孩子一些适合的建议。”

  出国留学孩子日益低龄化,就意味着家长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撑孩子在国外念书。“毕竟孩子还小,打工也是不现实的。这时家长还是要做出资金上的规划。”陈先生说,他建议家长们可以先明确孩子想学的专业和方向,之后看看去哪一个国家性价比较高,“不要读一年看一年的学费,最好在资金上有个长远的规划,同时量力而行。”

  陈先生建议孩子在走出国门前,先问问自己能不能独立生活,“在国内有过较多寄宿经验的孩子,出国之后自理能力是比较强的。就算没有国外留学经历,最好也是在国内旅游过很多次,这样孩子不会怯生。”

  “还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语言。”陈先生说,如果孩子自我管理能力较强,就算国外环境陌生,他们为了生活和学习,也会强迫自己去与不同国家的人交流,这样语言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高,融入当地文化和社会只是时间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陈曦影 张玉洁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