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全面实行等第制 “重分数”转向“重素养”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姜春起 22132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上海小学全面实行等第制 “重分数”转向“重素养”

2016-08-26 | 来源: 人民网教育

  原标题:上海小学全面实行等第制

  本报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市教委25日发布了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科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同时宣布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从新学期开始,上海所有小学生将收到各学科分项A、B、C、D或“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的等第制评价和评语。这不仅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还从语、数、外学科扩展至所有学科。

  小学中高年段“等第制”评价强调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各学科“等第制”评价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成果3个维度展开。其中,语文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表达”3个方面,数学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4个方面,英语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词法”“句法”“语篇”5个方面。“等第制”采用的是标准参照而不是常模参照,即只要学生达到标准即可获得相应等第,而不是按照班级分数排名,划分优良中差。“‘等第+评语’的方式发挥了评价对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作用,不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从‘重分数’转向‘重素养’,通过评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也促进老师更好地教学。”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谭轶斌说。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