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也要注意先后顺序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111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平行志愿也要注意先后顺序

建议:最想去的学校专业尽量排在前面

2016-06-16 | 来源: 长春晚报

“既然咱们吉林省高考填报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意思是只要考生成绩达标,这一批次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都可以录取?”14日,长春晚报高考报考指导微信群内,有家长询问。对此,高考报考指导专家孙老师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虽然我省报考时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填报,但是录取时是一档一投,也就是说,根据考生成绩进行由高到低的排序并依次进行检索,在志愿中排在前位的院校检索到考生符合录取条件即把考生档案投到该校,且该考生不再进行同一批次其他平行志愿的投档。

除此之外,孙老师也和家长们分享了很多有关平行志愿的填报误区以及投档、录取的步骤,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家长能够注意平行志愿填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平行志愿间也有顺序

很多家长误以为,既然是平行志愿,那么他们之间就是绝对平行的,即考生在同一批次内可有多次录取机会,这是不对的。孙老师告诉记者,针对考生个人来说,他的志愿填报还是有顺序的,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录取要求时,将根据考生志愿填报的先后顺序排位,即排在第一位的志愿录取了考生,那么考生将不再进行同一批次其他志愿的录取。

也有家长提问,如果考生的A志愿被退档,那么是否会落入同一批次的B志愿呢?孙老师说,这也是不对的。同一批次的检索,是同时投档的,如果考生的档案已投到A志愿,那么其他志愿将不再检索该考生。若考生被A志愿退档,那么考生只能进行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的录取。

因此,孙老师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也要注意拉开梯度,尤其是第三个志愿,建议与前两个志愿有一定分差。

根据考生成绩先后投档

那么,考生的志愿是怎样被检索到的呢?以第一批次录取为例,首先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根据文理科不同,进行成绩由高到低的排序;排序后,将进行检索分档,并将适合的考生档案投往适合的高校,注意,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同时完成的,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一旦检索到应投档数未满的高校,就不再对考生其他志愿进行检索了;投档结束后,即进入录取环节,各高校将根据已经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对考生进行录取。

不过,由于多数高校都是按照1:1.05左右的比例进行提档,也就是说将有可能出现考生被退档的情况。对于已经分档到高校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将进入征集志愿环节,征集志愿结束后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合理填报志愿规避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几率,但是仍然存在着考生被退档或者上线下滑的情况出现,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对志愿进行合理搭配,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在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专业中,做好冷热搭配,并考虑是否选择服从调剂。

同时,考生要把自己有可能去上的学校、专业排在平行志愿中的前面位置,增加自己被录取的几率。孙老师认为,志愿的先后位置,可视为考生的投档顺序,比如考生同时满足了三个学校的录取要求,那么考生档案将投入排位最靠前的这所学校。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