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早教-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164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早教

儿童体检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2016-07-22 | 来源: 长春晚报

“孩子现在都26个月了,因为一些原因,总错过体检的时间,因为觉得孩子不会有什么问题,儿童体检又很简单,也就没重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和李女士的想法一样,觉得儿童体检是简单的量身高、体重,意义不大。可记者了解到,儿童体检,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走访:我市部分医院已开设儿童体检项目

儿童体检到底有多重要?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综合性医院,发现有的医院已经开设了0—18岁儿童及青少年的健康体检项目,根据各个时期不同特点分为胎儿期、新生儿期、学龄期、青春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生理、病理特点开展不同的体检项目。体检项目包括:生长发育监测、智力筛查、气质筛查、实验室筛查等。其中,儿童生长发育监测是对儿童的体格生长进行定期连续的测量与评价的过程,衡量小儿生长发育的指标很多,其中体重、身高是最能代表孩子营养结局的综合性指标。气质筛查包括活动量、规律性、适应度、反映强度、情绪本质、注意力分散度等方面。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其实儿童体检已经不是新鲜事物,早在新生儿降临那一刻开始,每到固定时间,社区卫生院就会对儿童进行基本健康检查,如身高、体重、验血等项目,别看检查项目简单,但对于儿童健康问题有着一定的作用。

“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定期体检非常重要,不要认为能吃、能喝、能动,没发现什么异常就不需要体检了,其实很多潜在的问题是需要一定的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才能发现。”我市某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建议养成每年定期体检1—2次的良好习惯,并建立一份全面的、连续性的健康档案,有利于早期发现孩子身体、智力和心理上存在的疾病。据了解,医院针对儿童提供的体检项目都是检查的必要项目,家长对于“过度体检”顾虑是不必要的。

发现:营养不良、肥胖症、多动症很常见

有时候病就在那里,只是没有发现。记者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大一院、长春市心理医院、长春生修堂中医院走访时了解到,有些家长根本从未在意过的问题已经成为孩子身上的一种疾病。长春市心理医院儿童青少年科主任彭新贤告诉记者,在她的患者当中,患有多动症、抽动症、焦虑症等疾病的青少年患者不在少数。“有的家长和我说,孩子精力总是不集中,上课不老实,有时候老师说两句还和老师顶嘴,一直以为是孩子不听话、调皮的原因,后来听人说可能是多动症,但也没太重视,直到最近,感觉孩子的脾气更加暴躁,和常人有些不同,才觉得事态严重。”彭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多数多动症儿童都是先天因素,即大脑神经的发育出现问题导致的。由于7岁之前大脑发育仍不完善,所以临床上不做诊断,只能希望家长多重视、多关注孩子的变化,养成年年体检的习惯,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另外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除了心理方面的问题,肥胖症和营养不良也是儿童的常见病。长春生修堂中医院儿科专家董教授说,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胖嘟嘟的很可爱,但如果长大了还是胖嘟嘟可能就是一种病态了。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按身高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的20%即为肥胖症。肥胖程度越重,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就越大。肥胖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损害,影响儿童的智商、行为、心理及性发育。

建议:早预防 早发现 早治疗

记者了解到,像彭主任介绍的儿童多动症等疾病,是目前儿童心理问题较常见的疾病,除多动症以外,还有抽动症、自闭症、恐怖症、分离焦虑症等。抽动症表现为经常挤眉弄眼等症状,多数情况下和情绪有关。恐怖症包括社交恐怖症或怕黑等表现。彭主任表示,其实这些病症并不可怕,只是需要家长对孩子多加关注其心理动态,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举动,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专家介绍,除心理因素外,像肥胖症、气管炎、肺炎等儿童常见病可选择中医辨证施治。目前正处于三伏天,可有选择地进行敷贴治疗,以起到冬病夏治,未病先防的作用。

相关链接:

儿童免费公益体检

按我国相关法律法规,1个月至6岁的儿童都可享受简单的免费体检项目。3岁以内婴幼儿,按照0岁4次、1岁2次、2岁2次的体检原则,可安排在 3、6、9(2、5、8)、12、18、24、30 36个月时进行。3岁至6岁儿童每年体检一次,为了方便家长,可于每年5月至8月儿童大体检时一次完成。

检查内容及要求

1.询问小儿一般情况、喂养情况及患病情况。

2.测量身高、体重,并进行评价。

3.全面进行体格检查。

(1)3岁以下婴幼儿必须进行佝偻病检查。

(2)6个月至6岁儿童应测查血红蛋白,采用光电比色仪,取血部位为左手无名指端。进行贫血诊断及分度。

(3)4岁以上儿童进行视力检查(4岁以下儿童有条件也可以进行检查)。

(4)2个月至6岁儿童应进行听力筛查。

4.对小儿体格发育情况及家长在育儿中存在的问题,应给予指导及解决。

常患感冒儿童要重点检查

定期做体检能够及早的发现和预防疾病,但是做体检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必须遵循,尤其是儿童体检。

常患感冒的儿童要重点检查

经常患感冒的孩子肯定是免疫力低下,体检时最好做一下免疫功能测定。需要对孩子的体质进行详细检查,从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各项功能以及对环境和气候的适应能力、抗病能力的综合检查,来对孩子健康进行评估,看看需要在哪方面进行改善加强。建议家长经常带着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等。

儿童心理健康检查很必要

此项检查在原先体检中并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不过对于现在儿童来说,早熟现象越来越普遍,并且很多孩子都存在焦虑、自闭、忧郁等心理疾病,所以在体检时做一下心理健康检查也很有必要。专家指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就诊,越早越好治疗。

儿童视力和牙齿要关注

儿童近视或者弱视的情况现在非常普遍,基本上100个学龄前儿童中就有两个孩子是弱视,而弱视治疗是在年龄越小效果越好,所以在体检中一定要重视视力检查,如果孩子有弱视情况要抓住治疗时机。另外就是儿童龋齿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家长对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做好调整,还可以在体检时咨询医生,让其为孩子做健康指导。

儿童有必要定期定点做体检

儿童体检最好是定期定点做,这样才能形成一套详细、系统的健康统计数据,对于疾病治疗和预测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另外在为孩子做体检前,应选择适合的时间,比如上午。了解并避开医院就诊的高峰时间,这样不至于使孩子在候诊室等待太长时间而变得焦虑。同时,要充分利用与医生面对面的时间,提前把想要问的问题记录下来。

长春晚报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