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和远方的父母说句悄悄话 小学-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181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小学

留守儿童和远方的父母说句悄悄话

2016-08-0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和远方的父母说句悄悄话1_副本.jpg

长沙医学院“青春曙光”三下乡团队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好久没看到你们的笑容了,等到你们回来,我不想看到你们满脸的皱纹。”“在外打工的时候多给我打几个电话吧。”“要不是为了我,你们也不会这么辛苦。”近日,青年学生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走进山区农村进行支教,用镜头记录下了留守儿童们想对远方父母说的“悄悄话”。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活动上曾表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曾强调,要在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成为党中央和整个社会都心系的重要话题。

据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的37.7%,全国儿童的21.88%,分布在包括发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留守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

为关爱留守儿童,提升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都会有数十万大学生组成教育关爱服务团,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支教和关爱活动。他们用镜头拍摄孩子们的眼神,用纸和笔记录孩子们的故事,用趣味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兴趣,用爱点燃孩子们的梦想,并告诉孩子们通过努力梦想可以实现。

在支教中,志愿者发现多数留守儿童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父母,他们有好多“悄悄话”想对父母说,“我们希望通过镜头记录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孩子们的渴望,让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让远方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梦想。”安徽师范大学学生高宜帆所在的支教团已经连续支教十年了,虽然路途遥远,环境艰难,但这个团队从没停止过。“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在暑假里享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这是我们支教团一直不变的追求。”

“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除了缺乏父母的正常关爱外,更缺少对外界的认知,甚至连最基本的地理常识都欠缺,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缺少正确的引导,而表现得冷漠、孤僻、难以交流。”张雅琼是晋中学院“红十字暖阳”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十余天的支教生活让她记忆深刻,“关注留守儿童不仅要着力教育,更应在心灵上进行抚慰,在情感上进行疏通。我们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孩子带来些许安慰。”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