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早教事业的“中国制造” 学前教育-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157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学前教育

打造早教事业的“中国制造”

2016-07-18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虽说我国有很广阔的早教市场,但是和先进国家早期教育的发展相比,我国早教还处于一个启蒙阶段,还没有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早教理论和明确方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7月11日在2016科学早教大会上说。

据介绍,自1998年第一个早教中心在北京成立,我国早教市场经历了起步发展阶段、野蛮式竞争阶段、规范化成长阶段,目前行业正处于生命周期中的朝阳时期。

目前,我国每年新出生婴儿保持在1500万人左右。根据对人口结婚数量、生育率、二胎政策影响的预测,预计一直到2020年,我国0-6岁儿童人口规模都将保持在1.1亿人以上。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早教市场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而自2010年至今一直保持的10%以上的增长率,使业界深信早教行业未来前景可期。

百度商业生态研究院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家长们对于早教的需求越来越前移、越来越低龄化,2014年时,0-3月婴幼儿教育搜索只占整个0-3岁教育的10%,而到了2016年,该搜索比例已占24%。

然而,与早教越来越受家长重视、早教市场蓬勃发展相对应,早教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引人关注。

此次会议主办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邬明朗说,“重生理轻心理、重养育轻教育、重智能轻体能、重特长轻平衡”,是我国早教中常见的失误。而这些失误带来的负面现象包括:扼杀独立性的干涉、无原则溺爱、沦为实现家长理想的工具、道德空白、精神层面陌生、不恰当的体罚和滥用物质刺激。

针对当前早教机构存在的“成长迅速但参差不齐,机构运营缺乏标准,课程设计并不科学,师资薄弱急需提升”等不足,邬明朗表示,“我们要提倡用科学早教来引导早期儿童发展。科学早教应当包括科学理论、科学践行、科学传播三个要素。其中,科学理论应该是多维度、多元化、个别化的,有一个完整的链条,而且是跨学科整合的。”

“早教首先是家庭教育,而早教机构是家庭教育的补充、提高,它应该发挥对婴幼儿成长方向的引领作用。只有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保证促进婴幼儿的健康发展。”杨志彬认为,我国早教行业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国外有很多早教品牌,也有不少国内早教机构引用国外的品牌,虽说对起步有促进作用,但“我们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努力为形成中国独有的早教品牌而奋斗和努力”。

记者 纪秀君

责任编辑: 何长春